当前位置:

中惠旅:深耕“旅游+”产业 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彭闯 邓丽丹 编辑:甘红 2017-09-04 17: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石牛寨玻璃桥长300米,垂直高度达180米,以奇险著称,被誉为世界建筑奇迹。

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石牛寨景区总经理张吉明。

  红网时刻记者郭志强 通讯员 彭闯 邓丽丹 长沙报道

  “我们注重把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突出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发挥市场主体和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实施旅游扶贫重点项目。”9月4日,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石牛寨景区总经理张吉明接受红网证券专访时透露。

  根据《湖南省旅游扶贫总体规划纲要(2016-2020)》,到2020年,湖南全省将力争通过旅游产业带动50万贫困人口脱贫,40万人口就业,使贫困地区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全省164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脱贫。从引“资”扶贫到引“智”扶贫,如何让落后的贫困地区从旅游发展中受益?

  中惠旅石牛寨景区的扶贫成为旅游扶贫的一个典型代表,景区正沿着“有核有链有融合、全域旅游创精准扶贫”的思路推进旅游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配套文创旅创农创创新链,同时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创新推出新业态新产品,实现乡村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

  红网证券:中惠旅通过“互联网+智慧景区集群目的地O2O平台”,成功打造“有核有链有融合、全域旅游创精准扶贫”的运营模式,实现景区的快速引爆和持续经营,这一运营模式是如何推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张吉明:中惠旅通过打造核心吸引物,培育旅游目的地,并整合周边景区连锁运营、打造精品线路,使得中惠旅石牛寨景区2016年入园游客突破120万人,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带动周边老百姓脱贫致富。

  根据中惠旅云平台大数据统计,中惠旅石牛寨游客主要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石牛寨景区成为了平江县旅游龙头企业,平江县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休闲食品的大卖,平江的食品工业产值这两年又上一个新台阶。

  红网证券:中惠旅石牛寨“旅游+”发展路子推动了精准扶贫,产生良好效应,形成“有核有链有融合、全域旅游创精准扶贫”发展模式,中惠旅在石牛寨景区积累了哪些具体精准扶贫经验?如何更好地让“旅游+”的扶贫路子深耕当地,实现造血式扶贫?

  张吉明:这些年来,中惠旅石牛寨在推动平江全域旅游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方面,遵循的是一种“有核有链有融合、全域旅游创精准扶贫”的模式。

  所谓核,就是构建基于创造旅游极致体验为理念的核心吸引物,打造游客不得不来、非来不可、自带流量的体验产品。中惠旅为致力为游客创造体验、创造快乐、创造价值,被业界誉为“尖叫,中惠旅造;心跳,中惠旅造”。

  所谓链,既有旅游产业链,又有旅游精品线路链。围绕核心景区石牛寨,旅游产业链各业态欣欣向荣。同时,中惠旅依托二十年来沉淀的景区体验式连锁运营“六大系统”和“六大工具包”,对周边景区进行托管连锁运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扩大扶贫效应。

  所谓有融合,就是促进与周边社区的融合和产业的融合,打造与老百姓“互生共赢生态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扶贫。

  在社区融合方面,景区主要通过为本地人创造就业岗位,加大对员工培训力度,宣传鼓励和引导旅游创业等措施,来实现与周边百姓的良性互动。让村民变成旅游业的参与者、旅游致富的创业者。我们认为,旅游业可说是“造血式扶贫、有尊严的扶贫”。

  在产业融合方面,石牛寨景区参与积极引导当地关联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引导当地居民从事有机农产品种养殖、土特产生产加工与销售、餐饮住宿农家乐发展等,实现了“旅游+农产品”“旅游+民宿”“旅游+快销品”的产业自然延伸与融合。其中,平江酱干、石牛寨矿泉水、平江十大碗、纯溪竹筒酒等产品在市场上打响了一定的知名度,特别是以平江酱干为特色的豆制品系列食品产业,已达数百亿产值,一个“来将军县吃酱干”的“酱干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红网证券:中惠旅提出的“旅游+扶贫”的精准扶贫路子,给平江县扶贫脱困带来哪些新变化、新理念?

  张吉明:一方面,景区的发展,为一条条高等级公路的建成和即将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交通的改善又将极大促进景区未来的发展。全国老牌的“贫困县”将纳入全国高速公路网,景区及周边产业将纳入“长株潭两小时经济圈”,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也为脱贫致富奠定了更坚实的商圈基础。

  另一方面,旅游的发展和游客量的激增,呼唤更美的景观和更清洁干净的旅游周边环境,为此石牛寨景区引入先进理念,建设了垃圾处理站。平江县、石牛寨镇人民政府狠抓环境整治,周边村镇环境治理成效卓著,游客与居民的宜居感、幸福感都大大增强,进而形成影响深远的环境扶贫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