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9家上市券商半年赚420亿 证金公司耗巨资大举增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9-01 11: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披露收官,“国家队”主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布局路线浮出水面。记者发现,证金公司二季度尤其“偏爱”券商股,共对17家不同程度地增持。其中,“准举牌”近10只个股,包括兴业证券、东方证券、西南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持股比例均逼近5%的举牌红线。

  增持17股或耗资近266亿

  截至8月31日,29家A股上市券商2017年半年报全部亮相。其中,17家券商二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有机构按照今年二季度个股的成交均价计算,证金公司增持上述券商共耗资近266亿元。

  国泰君安、太平洋证券、中国银河三只券商股,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证金公司的身影。其中,证金公司增持3.34亿股国泰君安,持股比例达到3.83%,成为后者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按照二季度平均股价计算,证金公司增持国泰君安耗资63.21亿元。无论从增持股份还是增持金额观察,国泰君安均为二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力度最大的上市券商。

  证金公司对太平洋证券的增持规模及占持股比例则分别为1.1亿股和1.61%,在其流通股股东排名中位居第四。中国银河方面,证金公司二季度也是首次新进,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样位列第四,约持有473万股,持股比例0.046%。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现身上市券商前三大流通股股东的数量增至9家,分别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方正证券、东兴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和兴业证券。东兴证券中报显示,证金公司以1.12亿股的持股数量、11.16%的占流通股比例,以及4.06%的持股比例,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和第三大股东。

  另根据统计,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股份数量排名第二、第三位的分别为兴业证券(2.47亿股)和海通证券(2.16亿股);增持金额位列亚军和季军的分别为华泰证券(31.89亿元)和海通证券(31.84亿元)。此外,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和光大证券的证金公司增持金额均在20亿元以上。

  证金公司频频增持,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券商股的追捧。

  8月28日,受证金公司大举增持消息鼓舞,沪深两市券商板块迎来久违的集体爆发,整体涨幅一度逼近7%。板块成员中,东方证券、浙商证券开盘后不久便封于涨停。午后,中国银河、华安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等个股相继触及涨停。

  截至当日收盘,多只券商股以涨停价位报收,华泰证券以及打开涨停的华安证券涨幅也高达9%及以上。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涨逾7%。市值排名在各上市券商中排名位居第一、第二位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也录得逾6%的巨大涨幅。

  券商“业绩+估值”成主因

  证金公司缘何青睐券商股?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券商可圈可点的业绩表现,以及相对偏低的估值水平或是主因。

  根据统计,已披露中报的29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31.8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15亿元。和2016年全行业近50%的业绩降幅相比,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降幅明显收窄。

  其中,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接近187亿元,同比增长近3%。同期净利润虽出现逾6%的同比降幅,但仍高达49.27亿元。国泰君安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11亿元和47.56亿元。

  部分中小券商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华安证券中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06亿元和4.06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50%,成为上市券商中“进步”最快的公司。

  机构统计显示,目前券商板块市净率(PB)约为1.7倍水平,龙头券商约为1.4至1.6倍,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偏低估值及可观的潜在向上空间,令券商成为证金公司眼中值得挖掘的“金矿”。

  来自渤海证券等机构的观点认为,从下半年券商业务发展来看,佣金率下行空间小,经纪业务营收贡献率或逐步下降。再融资规模呈持续收缩态势,但IPO常态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再融资缩减导致的投行业务收入下降。此外,国企改革提速将使券商并购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资管子公司和海外业务也有望为券商业绩增长提供支持。

  近10家“准举牌”恐引不安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对兴业证券、东方证券、西南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的持股比例均达到4.99%,逼近5%的举牌线。

  此外,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的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4.97%、4.84%和4.64%,与举牌线也已十分接近。同期被证金公司持股超4%的上市券商还包括东兴证券和方正证券。

  事实上,除了上市券商外,相似的现象还出现在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人福医药、国电电力、歌华有线等上市公司身上。

  证金公司持股频现“准举牌”,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按照现行《证券法》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百分之五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三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证券法》还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业界分析认为,证金公司“精准”增持部分上市公司股份至5%以下,能够有效避免因触及举牌红线导致无法抛售的尴尬局面,便利其调仓行为。

  不过,这一现象也引起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证金公司此举难免增加投资者的不安情绪,即未来证金公司调仓减持的可能性会高于增持举牌。

  与此同时,因市场信息披露存在滞后性,当市场投资者通过公开信息获知“国家队”的持股比例时,很难确定此时此刻其持股比例是否已经有所变动。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投资者盲目跟风的潜在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2015年8月中旬,即A股罕见异常波动开始两个月之际,证监会曾公开表示,“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的作用”。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以“国家队”身份入市、以“维稳”为天职的证金公司,对于市场投资行为有着风向标式的引导作用。在当下市场运行趋于平稳、系统性风险发生概率显著下降的背景下,证金公司应在引领价值投资理念方面发挥表率作用,避免给投资者形成短线运作、频繁调仓的印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