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公募上半年业绩出炉 南方、富国净资产皆上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甘红 2017-08-17 08: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七公募中报南方多赚44% 华泰柏瑞申万菱信净利跌四成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7日讯(记者 康博) 随着上市公司进入到中报披露季,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公司中期经营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从目前已经获悉的7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看,南方基金、长信基金、鑫元基金无疑跑在了前面,三家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增长明显,其中南方基金净利增长最多,达到了44.67%。

  相比之下,华泰柏瑞、申万菱信两家基金公司的上述两项重要财务指标,与2016年中期相比皆为负数,单从净利润看跌幅分别为36.14%、40.36%,都在四成左右,而财通基金则有营业收入一项同比大降。在这些业绩逊色的基金公司里,华泰柏瑞堪称规模大且业绩差的典型,以年内其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为例,跑输同类均值的数量就占到了32%,跌幅最大的基金年内亏损幅度超过6%。

  七公募上半年业绩出炉 南方、富国净资产皆上涨

  A股上市公司逐渐进入到2017年中报披露期,而随着股东财报的披露,公募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也依稀渐入眼帘。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止到2017年8月14日,共有7家公募基金公司的2017年中期业绩大白天下,在这7家公司中,南方基金与富国基金的体量无疑是最大的。

  大智慧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中,上述两家基金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62.37亿元、37.72亿元;净资产分别为42.31亿元、24.64,均大幅超过剩余的5家公司。不过与2016年年中数据比较,富国基金的总资产同比却下降了6.03%,但好在净资产上涨了19.17%,南方基金相对更加乐观,总资产、净资产同比皆上涨超过10个百分点。

  其实,两家都属于“老十家”基金公司。资料显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6日,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股东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已达3732.48亿元,覆盖股票、债券、保本、货币市场基金等各种风险类型,基金数量共计133只,基金经理人数40人。

  而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3年,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银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参股富国基金,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成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十家基金公司中第一家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其股东包括: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已达1894.39亿元,涉及基金数量共计84只,基金经理人数39人。与同行业均值相比,无论是基金规模还是基金数量,亦或是基金经理人数,两家公司都属于行业第一梯队。

  如果以基金公司为单位对比2017年年中经营业绩,南方基金则更胜一筹。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年中的营业收入为15.18亿元,同比增长8.65%;净利润4.48亿元,同比增长44.67%。

  对于南方基金净利润增速明显超过收入增长的原因,其大股东华泰证券并没有做出相应说明。但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南方基金管理的公募业务规模及专户规模均较去年上半年有所增长。而且南方基金旗下的一百多只产品在今年二季度中共实现收益15.89亿元,利润达到了37.16亿元,排名所有公募基金第九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长信基金中报显示,虽然其营业收入仅有4.69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增长了39.34%,而其1.36亿元的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1.63%,显示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三公司营收、净利同下降 华泰柏瑞申万菱信最惨

  在7家公募基金公司里,华泰柏瑞、申万菱信和富国基金的2017年年中营收与净利润同比齐齐下降,其中华泰柏瑞和申万菱信都是两位数以上的降幅。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基金公司2017年年中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达28.27%、净利润降幅达36.14%;申万菱信的两项指标则同比下降了12.88%、40.36%。

  虽然上述两家公司堪称难兄难弟,但以其中规模稍大的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为例,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为911.27亿元,位居行业规模第25位,旗下基金数量共计52只,基金经理人数17人。

  而如果从此前两年的规模变化上看,下滑趋势则一览无余。数据显示,2015年底,华泰柏瑞的公募规模为1299.23亿元,但到了2016年年底时已经缩水至974.89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18日,公司股东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柏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AIGGIC)、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体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走势,但如果查看华泰柏瑞旗下股票与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就会发现,其权益类产品的表现还是差强人意。

  在其4只股票型基金中,虽然截止到8月15日收盘,这4只股基的年内收益都为正,但却有2只是跑输同类均值的。其中华泰柏瑞中小盘联接(460220) 6.14%的收益,与7.4%的同类均值相比,落后1.26个百分点,而华泰柏瑞中证500ETF联接(001214) 3.06%的收益,更是与7.4%的同类均值相比,更是落后4.34个百分点。

  如果这类指数联接基金不能说明什么,那让我们看看主动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吧。天天基金网显示,在华泰柏瑞31只有可比数据的混合型基金中,截至8月15日收盘,共有4只基金收益为负,其中华泰柏瑞惠利灵活混合C/A的业绩表现最差,分别为-6.27%、-6.01%。

  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25日,从时间上看,这又是一只属于“站在高岗上”的基金。今年二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北特科技、英飞拓、湖南黄金、光明地产、世茂股份、京运通、象屿股份、浙商证券、广州酒家、志邦股份,仅占基金总资产的38.07%。但从二级市场走势看,却仅有浙商证券、广州酒家、志邦股份三只股票上涨,而后两只还是刚刚上市的新股。如果从今年一二季度的持仓看,北特科技、英飞拓、京运通三只股票更是在今年持续大跌,悲剧的是,这三只股票恰好是该基金上半年连续持有了。

  然而对于如此糟糕的选股,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却只字未提,只避重就轻的解释称:“本报告期内基金遇到持续赎回,因为担心市场短期流动性风险,基金经理将股票仓位控制在50%以下,其余资金趁着季末高利率主要在做现金管理。”二季度,华泰柏瑞惠利灵活混合的C/A两份额的利润共亏损了9625.62万。

  目前,该基金有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杨景涵自2009年10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任职基金经理年限为2年多;盛豪从2012年9月加入华泰柏瑞,任职基金经理1年又307天,只有田汉卿属于“老司机”,从2012年8月加入华泰柏瑞,至今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已经有4年。但即便是三管一,也仍然成为该公司业绩最差的混合型基金,不可谓不是“资源浪费”呀!

  除了4只年内业绩为负的混基外,在剩下的华泰柏瑞旗下混基中,还有6只跑输同类均值,这样算来,其主动管理型产品中,跑输同类的基金数量占比达到了32%,这样的“成绩”难怪公司整体业绩会大幅下降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