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级B现“一九行情” 数只净值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8-10 10: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5月份实施以来,分级基金的存续规模不断缩水,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137只分级B基金中,仅有7只规模增加,80只分级B基金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与此同时,近期的结构性行情助推部分分级B基金强势上涨,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B、鹏华钢铁分级B等多只分级B基金净值达到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值。业内人士指出,分级基金仍然有投资价值,未来分级基金将强者恒强,流动性集中趋势进一步强化。

  9只分级B基金规模8月增长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132只分级基金中有121只在当月出现份额缩水,占比达91.67%,仅8只分级基金份额出现增长,3只分级基金份额保持不变。7月分级基金整体份额下降了97.91亿份,其中有11只分级基金单月份额缩水超2亿份。

  进入8月后,分级基金规模持续缩水,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137只分级B基金中,仅有7只规模增加,50只基金规模不变,其他80只分级基金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基金份额增加的7只基金中,6只规模增加不足100万份,仅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B1只分级B基金份额增加较大,达到385万份。份额在10亿份以上的仅有12只,最大的券商B为68.61亿份。而不足1亿份的却有多达96只,其中中欧鼎利分级债券B份额最低,仅剩116万份。

  虽然分级基金整体规模下降,但也有9只分级B基金在8月出现规模增长,分别是国泰国证医药卫生指数分级B、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B、融通军工分级B、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B、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指数分级B、华宝兴业中证1000分级B、国投瑞银瑞和远见、申万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B、富国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B。其中国泰国证医药卫生指数分级B、融通军工分级B、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指数分级B、华宝兴业中证1000分级B、国投瑞银瑞和远见5只基金还出现了从7月至今持续的规模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实施后,分级基金的份额下降不可避免,大部分迷你分级基金不得不面临清盘或者转型。

  多只分级基金净值创历史新高

  虽然分级基金整体规模持续缩水,但近期的结构性行情助推分级B基金强势上涨。从白酒股屡创新高,到最近的“煤飞色舞”,跟踪白酒、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分级基金大幅上涨。数据显示,近三个月来,涨幅超过30%的分级B基金共有32只,其中涨幅最大的为中融中证煤炭B,走出翻番行情,涨幅达到100.27%。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B、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B、鹏华钢铁分级B等多只分级B基金净值都在最近达到了基金成立以来的最大值。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分级B等分级B基金净值也达到了2015年牛市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接近历史上的最高值。

  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不断走高,跟踪上证50指数的分级B基金同样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国金上证50分级B、易方达上证50指数分级B等基金净值都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有的分级基金涵盖的主题非常丰富,在结构性行情好的时候,相应的会表现好。但她也指出,分级基金属于工具型产品,在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后严监管的背景下,投资门槛提高,交易量减少、规模缩水不可避免。

  李颖认为,虽然分级基金整体规模缩小,但分级基金融资成本较低、行业覆盖广,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可以很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仍有投资价值。分级基金市场未来会出现高度集中的发展趋势,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或将面临清盘或转型,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目前,交易额前20名的分级B基金合计占总成交额的9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