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马蓝筹消暑降温 绩优“小票”机会渐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编辑:甘红 2017-08-08 18: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初以来股价持续表现强势的白马蓝筹板块,近几个交易日整体走势普遍较为疲软。与此同时,在7月27日创业板市场多头反击一度“点火成功”之后,8月3日和7日创业板市场的走势,两度强于大盘主要股指。对于后期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多家私募基金和券商等机构的观点认为,从板块估值、风险偏好、机构博弈等多个角度来看,前期已经累积较多跌幅的创业板成长股“小票”,有望迎来一段表现较好的时期。

  部分公募认为

  市场低风险偏好格局未改

  周期股的“煤飞色舞”,与众多中小盘股的泥沙俱下形成鲜明对比,构成了近期A股结构性行情的主要特征。对此,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周期股表现强势,但是根基不牢,可持续性并不强,此时入场只能博取短期阶段性收益。在此背景下,预计下半年A股投资的情况会更加复杂,“磨底”仍将继续,投资需要更加注重风险。

  对后市看法愈发谨慎

  尽管近期A股频频出现板块轮动的行情,但整体财富效应并没有显现,这也让市场低风险偏好的格局未有实质性改观。

  上投摩根基金发布的最新一期投资风向标显示,根据今年二季度调查数据,内地投资人情绪指数为112点,投资人总体投资情绪较为乐观,但较上期有所下降。其中,多数投资人仍以追求稳定收益为目标,稳定回报型基金是投资人持有率和未来加码意愿度最高的基金产品。

  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内地投资人风险偏好指数达24.0,比上一季度微降0.3。报告显示,股票依旧是二季度投资人持有率相对最高的金融产品,基金、返还型保险紧随其后。在持有基金的投资人中,稳定回报型基金的持有率相对最高。无独有偶,在有基金增持计划的投资人中,稳定回报型基金仍是首选,占比45.4%。

  某基金经理表示,这种低风险偏好的情绪,不仅在普通投资者中表现突出,在许多机构投资者中表现得也比较明显。他表示,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走势出乎大多数机构意料。多数基金经理的实际操作,有相当一部分是源自于市场风格不断强化的倒逼,在这种矛盾的心态下,基金经理们对后市看法愈发谨慎。

  掘金方向分歧明显

  虽然对后市颇为谨慎,但基金经理们仍然希望从个股中掘到“金矿”。不过,对于掘金的方向,基金经理们则出现明显的分歧。

  有些基金经理继续看好蓝筹股和周期股的表现。国泰基金的彭凌志表示,依然看好白酒股的行业前景,他同样看好保险股和银行股。他认为,这些股票行业品种非常好,未来一段时间,价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诺德成长优势基金经理郝旭东认为,具有真正成长性的中小市值公司股价上升空间已大于价值蓝筹股。郝旭东指出,目前市场风格有从漂亮50、上证50扩散的趋势。领涨股转向周期股,说明一些资金开始寻找漂亮50以外的投资机会。他表示,最晚从四季度起,各周期板块个股将面临经济数据同比基数较高的影响,业绩增速可能下滑。

  郝旭东认为,在A股历史上,牛市都符合两个特点,一是市场估值普遍被低估,二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进入上行通道。而当前白马蓝筹股估值已修复到位,创业板估值回到2014年初水平,但仍然偏贵。不过,其中的优质股票已显现出阶段性机会。以一年以上周期来看,一些中小成长股的上涨空间大于白马蓝筹股。

  私募看好个股机会

  在7月27日创业板市场多头反击一度“点火成功”、8月3日和7日创业板市场走势两度强于大盘主要股指的背景下,目前多家私募基金对于创业板市场的投资机会也愈加乐观。

  对于当前创业板市场的现状,上海庐雍资管董事长李思思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创业板市场要彻底扭转过去长时期的颓势或出现趋势性反转,很难一蹴而就,但就7月27日创业板的单日长阳表现而言,市场多空力量正悄然发生一定程度的实质性切换。

  该私募投资人士进一步表示,在经过2015年年中至今近两年多的震荡下跌之后,一些“基本面靠谱”的上市公司,仍然通过业绩的快速成长,大大消化了以往的高估值。比如,一些今年静态估值在30倍左右市盈率水平的创业板个股,按照明年的成长动态估值,显然已经不贵。“尽管很难判断创业板指数的绝对底部到底在什么位置,但对于寻求绝对受益的投资者而言,对于创业板市场应当开始进行积极关注。”李思思称。

  对于后期创业板市场的进一步走向,上海汇利资管总经理何震则更为鲜明地表示,目前市场运行应该已经逐步进入第二个阶段,小盘股的机会即将出现。该私募投资人士称,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上升、中小盘股做多人气不断凝聚的特征已经十分明显。同时,在创业板市场估值泡沫经过长时间的释放之后,许多个股的估值也已逐步合理。

  不过,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市场的走势,有私募基金观点相对偏于中性。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虽然创业板指数已经从两年前的高点下跌接近60%,但就目前的估值与成长性匹配度来看,创业板指数的整体性价比仍然不具有吸引力。整体而言,创业板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机会,可能还只存在于个股,整体系统性投资机会还需继续等待估值出清之后。

  整体估值明显降低

  在经过年初以来白马股、大金融板块、周期股轮番登台表演之后,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创业板市场今年严重跑输“大票”的情况极为突出。无论是年初以来,还是下半年至今,创业板市场和两市小市值个股整体均大大落后于上证综指、中证100、沪深300等主流大盘股指。

  具体市况数据方面,截至8月7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创业板综指和代表沪深两市小市值个股的中证1000指数,自2017年年初以来累计下跌11.70%、14.08%和12.32%,下半年以来的跌幅则分别为4.71%、4.41%和0.28%。而在大盘主要股指方面,上证综指年初以来和下半年至今的涨幅分别为5.66%和2.73%,中证100指数两个时段分别上涨16.93%和1.57%,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依次为12.59%和1.64%。

  进一步从A股全市场的结构性估值横向对比和纵向对比两个角度来看,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虽然在今年中报期遭遇了多只权重个股业绩大幅下滑的不利因素,但整体估值水平似乎不再显得“十分昂贵”。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今年一季报的动态市盈率测算,截至8月7日收盘时,中证100、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分别为11.9倍、14.21倍、38.18倍和52.63倍;各指数个股中位数市盈率则依次为19.16倍、26.94倍、45.59倍和53.99倍。与上半年末(6月30日)时相比,一方面中证100、沪深300等大盘蓝筹板块的市盈率倍数继续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和市盈率中位数则继续有所下行。在此背景下,创业板市场整体估值相对于蓝筹股的劣势,近一个多月来出现明显收敛。

  进一步从纵向对比来看,在2015年6月初创业板指数一度升破4000点时,创业板市场整体市盈率曾达到150.88倍。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截至目前创业板估值已经压缩了65%。记者 李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