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月反弹料延续 继续看好周期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永曜 编辑:甘红 2017-08-08 10: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七月以来,大盘在周期股的带动下迎来久违的周线八连阳反弹行情。周期股大涨的赚钱效应使得市场人气快速回升,两市成交量从二季度的日均3000多亿元上升到5000亿元级别。在量价齐升趋势下,这一轮反弹行情有望在八月份延续,继续看好周期股行情。

  沪指短期空间有限 创业板有补涨需求

  短期内,沪指继续向上的空间有限,创业板有补涨需求。整体市场风险不大,个股机会比较多。

  首先看大盘指数,主板涨了一个月,目前在3300点重要阻力关口面临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双重压力,接下来的走势有三种可能性:如果直接向上突破,两市成交量需要再上一个台阶达到万亿元级别,但在金融监管压力和去杠杆的宏观背景下很难有如此庞大的增量资金进入股市;而在经济基本面回暖的背景下,A股再次探底的概率不大;因此我们认为八月份指数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偏大。

  再看创业板,今年二季度以来主板和创业板走势明显分化,目前沪指创出一年半以来的新高,而创业板则处出两年内低点,未来存在补涨需求。另外,证金公司在三季度买入创业板股票也是未来看好创业板的重要理由。但需要注意的是,从中报业绩来看,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速7.03%,较2016年48.15%大幅回落,整体动态市盈利在45倍左右估值不低。因此创业板的上涨逻辑更多是超跌反弹和补涨因素驱动。

  短期小票反弹 周期股行情贯穿始末

  观察近两年成交量和市场波动的规律发现,两市成交量在4000亿元以下时市场以阴跌为主,5000亿元级别会有较好的市场赚钱效应但仍属于存量博弈,8000亿元以上则具备牛市基础。量能变化也是择时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七月以来两市成交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回升,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资金逐步进入A股,但目前市场仍属于存量博弈行情,需要注意大小股票的轮动节奏。

  有量就有行情,因此,八月份市场机会在于以下两方面:第一是小股票的补涨机会。一方面可以跟踪证金公司建仓的股票。回顾近几年市场,证金公司节奏踩得很准,包括大跌期间买入的金融股在今年表现不俗。另一方面,可以关注优质成长股,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苹果产业链。

  第二是周期股行情尚未结束。从上周五市场表现来看,周期股出现调整信号,涨幅过大的周期品种将进入调整阶段,从炒作规律看这些标的调整的空间不会太大,更多是以时间震荡的形式出现,这些龙头品种在经过充分调整以后,可以密切关注第二波机会。

  从品种上看,主要看好以下几类机会:一是石墨电极今年价格涨了四倍,即使按照熊市的估值水平来推算,石墨烯板块未来仍有上涨空间。二是稀土永磁受益于供求两端的改善:一方面稀土收储、环保核查、打黑成果显著,另一方面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需求拉动,行业基本面有望反转。三是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超预期,三季度加速清理整顿行业违规产能,有利于基本面的大幅改善,产品价格的上升可期,板块也将迎来价值重估。

  基本金属方面,行业处于长周期底部阶段,未来需求可能超预期,而库存却很难补起来。铜、铅、锌等基本金属相关上市公司涨幅落后,可重点关注。

  此外,近期螺纹钢期货价格持续大涨,七月份创出三年新高,充分反映当前市场对供需缺口的预期。在打击地条钢等政策影响下,供给预期收缩,但需求端甚至有所扩张,钢材市场的高景气度仍将持续。(李永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