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北威尔曼:新药研发开路 领跑复方抗生素制剂行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7-27 09: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尔曼”)披露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950万股,拟募资5.8亿元。

  威尔曼主要从事复方抗生素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核心产品为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头孢噻肟钠舒巴坦钠。目前,威尔曼拥有国家新药证书9份,药品批准文号58份,拥有和授权使用专利29项。

  威尔曼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年产8000万支注射用头孢粉针生产线项目、药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标准化仓库建设项目、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威尔曼的公告显示,“作为创新型的高科技医药制造企业,威尔曼以新药研发为导向,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建设以抗耐药复方抗生素为主的药品研发体系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在相应药物的研究与开发上投入大量资金。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均为抗生素制剂行业的中高端产品,能够生产的企业数量较少,竞争不明显。”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些专家学者建议,我国应与国际接轨,参照WHO的分类管理原则进行抗生素分类管理、使用。比如,复方抗耐药抗生素药物由于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少,安全性高,质量稳定可控,特别是这类复方抗耐药抗生素被长期使用细菌对这类药产生的耐药性也很低,这类药将是临床上针对耐药菌的主要克星,将成为国际和国内临床医学科学工作者和临床医生首选的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威尔曼在复方抗生素领域具有显著的竞争实力。威尔曼拥有抗β-内酰胺酶复方抗生素制剂领域的2个国家1类新药,2个国家三类新药,其披露的在研药物中有7个抗β-内酰胺酶复方抗生素制剂国家1类新药已获得临床批件。威尔曼的国家1类新药证书和临床批件总数在国内抗生素制剂行业中名列前茅。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抗感染效果很好的一类抗菌药物, 近几年一直稳居我国抗生素用药市场第一位。2012年“限抗令”的出台,我国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市 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再加上降价政策以及各地招标政策因素的影响,出现了量价双跌的局面,2013年以后恢复缓慢增长。2012年我国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产品的市场规模为621.44亿元,2014年达到692.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57%。

  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威尔曼的核心技术产品竞争力为市场开拓打下坚实基础,公司青霉素哌舒于2005年获得注册批件,申请时为按照原《新药审批办法》规定的国家三类新药。目前国内共有8家单位拥有青霉素哌舒的生产批件,其中青霉素哌舒(2:1)仅有两家生产企业,而公司产品为国家三类新药。

  相关信息显示,目前,威尔曼核心技术产品为青霉素哌舒、头孢噻舒和头孢曲舒,2015年公司核心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78.43%。其中头孢噻舒为国家1类新药,该产品为公司独家生产,报告期销售额快速增长,由2013年的1985.87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 13166.72万元。此外,威尔曼于2011年1月28日获得头孢曲舒国家1类新药注册批件,该产品为公司独家生产,市场前景广阔。

  威尔曼称,“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研发体系建设和高端医药人才的培养,坚持‘生产一批、开发一批、预研一批、储备一批’的科研方针,坚持‘内外结合、 产学联动、校企合作’的研发模式,保证了公司研发工作和技术创新的高效性、前瞻性和连续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