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瞄准“次新+业绩” 资金注重价值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编辑:甘红 2017-07-14 09: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业绩驱动下的价值投资生态悄然成型。随着上半年业绩预告逐渐增多,一些预计业绩飙升的次新股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上涨未必可持续,但重演继续向下恐慌杀跌的可能性同样很小,基本面优良、业绩有保证的次新股有望迎来机会。 

  盯上多只次新股

  “对于次新股+业绩暴增概念,资金的关注度非常高,盘子不太大的,少量资金就能搞出连板。”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近期,随着上半年业绩预告披露,游资开始“盯”上这些业绩暴增的次新股。龙虎榜单数据显示,从7月3日到7月12日的8个交易日,开立医疗连续上榜,而7月3日到6日连续出现4个涨停板。

  6月30日,开立医疗公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9.71%至127.68%。7月3日,开立医疗自5月份以来首次登上龙虎榜,当天即宣告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买一和买二的席位分别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划龙桥路证券营业部和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沧海路证券营业部,二者买入金额分别为1989.84万元和1026.83万元。

  7月4日开立医疗继续涨停,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划龙桥路证券营业部即卖出2123.87万元,实现获利出局。后续几天,不断有营业部席位在开立医疗上反复进出,7月11日开立医疗大幅回调6.79%,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台州中心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1628.34万元,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山西路证券营业部买入731.07万元,7月12日开立医疗上涨2.41%,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台州中心大道证券营业部卖出1314.29万元。

  与开立医疗类似,业绩预告暴涨的寒锐钴业同样受到高度关注。不过,寒锐钴业在6月23日就已公布中报业绩预告,但资金在7月5日才开始对其发起攻势,在7月5日和7日分别出现两个涨停,但7月11日以跌停收盘。从龙虎榜数据来看,7月7日涨停之际,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大举买入了5881.14万元。在11日跌停当天,该营业部卖出2389.32万元,由于10日寒锐钴业并未上榜龙虎榜,无从知晓该营业部是否已出货完毕,但显然该营业部的这一次出手并未有“太大成果”。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对于一些明显已经受到游资关注和操作的股票,即使业绩非常好,散户尽量还是不要参与。

  股价分化严重 

  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次新股分化严重。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7月份以来次新股涨跌幅,同时除去6月份以来刚上市的新股因素,绝大部分次新股仍处于杀跌状态,仍有30%以上个股上涨,其中上半年业绩预告暴增的个股涨幅尤其明显。

  在除去6月份以来的新股后,7月以来10个交易日中,涨幅最大的次新股为汇纳科技,涨幅达到45.6%,其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220%;涨幅次之的则是开立医疗,达40.87%;其他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如高争民爆、安车检测、雪榕生物、寒锐钴业等都获得10%到20%以上涨幅。

  业绩大幅下滑的次新股股价则大幅下滑,如净利润预计最大跌幅近150%的乐心医疗,7月以来跌幅达13.92%,其余个股如天能重工、高斯贝尔、同为股份等均有10%以上跌幅。

  从整个板块来看,次新股近期始终处于大幅震荡中。华创证券认为,次新股板块分化是大方向,板块超跌而被错杀的优质标的将迎来重要投资机会。一方面,次新股整体收益风险配比和参与性价比相较以往都趋于下滑,在政策端未见有彻底转向前,次新股板块的系统性收益将持续承压;另一方面,发审从严和审核通过率持续降低,又将催生一批业绩优良、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并且,平均净融资额以及流通股本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均大幅降低,新股上市后更容易吸引投机资金进入,次新股内外部筹码之间的博弈将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市场风格下,次新股难有整体性投资机会,但估值进一步修复将为反弹蓄力,可关注质地优良的次新股龙头。在“业绩为王”的市场氛围中,这些次新股更具安全性与吸引力,可以寻找结构性机会。

  注重业绩成主流 

  国海证券研究指出,从其研究的次新股来看,目前最优的策略是做趋势性投资,次新股下半年大概率会有一波行情,小市值股票可能会成为游资突围的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目前注重“价值投资”和“龙马”行情下的市场生态而言,部分中等市值规模、流通市值小、占总市值的比重也小的股票会成为游资关注的主要标的。相比较而言,大盘蓝筹股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下,吸引力可能会下降。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次新股多集中于中小创,从中小创自身估值与增速的匹配来看,受制于外延逻辑的弱化,板块利润增速下行到20%附近,PEG仍高于1。总体来看,成长股估值泡沫的消化已经进入到中期,但目前相对主板仍没有估值优势。目前仓位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对龙头白马持仓较重,而且这种风格会持续下去。

  对于目前主板与中小创行情形成的巨大反差,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这种反差与严监管有关。对部分游资账户进行重点关注,使得很多游资有所收敛,而这批游资都是重点关注创业板或者成长股。但对于那些真正有价值有未来的成长股而言,则是个机会。

  市场再融资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收紧之后,IPO提速造就了一批市值规模中等、流通市值较小的股票。同时,上半年业绩预告对其价值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确认,这为二级市场的部分资金提供了标的。(实习记者 吴瞬)

  次新股业绩明显分化

  随着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集中发布期的到来,次新股板块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目光。不少投资者希望通过研究业绩预报,从次新股中发掘出“真正的成长股”,但次新股板块业绩分化严重。

  业绩预增受追捧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7月13日,在243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次新股中,192家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9%,其中25家企业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上述利润预增超过100%的25家企业中,电子、计算机行业分别占比16%,轻工制造占比12%,有色金属、汽车、机械设备分别占比8%。

  数据显示,前期基数低、主业业绩好转,成为增幅前25位公司预计业绩增长迅速的主要原因。在6月28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索通发展预测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6亿元至2.22亿元,同比增长1764%至1816%。增幅排名靠前的秦港股份表示,在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形势下,企业经营环境较去年大幅改善、行业地位稳固、大客户货源已基本锁定等多重原因促使业绩增长。近期市场数据也显示,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受到追捧。

  部分企业利润下滑严重

  在部分次新股业绩预增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利润预计同比下滑。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在上半年利润下降的37家企业中,有机械设备7家、医药生物6家、计算机5家,分列业绩预报下滑幅度的“前三位”。

  古鳌科技在7月10日的业绩预告中披露,上半年预计亏损500万元至8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盈利下降134.26%至154.82%,成为次新股中业绩预报减幅较大的企业。古鳌科技表示,此次预报业绩下滑主要受公司大客户采购启动时间推迟影响,且公司业绩具有季节性特征,因此上半年预报数据不代表全年利润情况。

  7月6日,乐心医疗发布上半年业绩预报,预计亏损1300万元至18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利润减少150.53%。乐心医疗解释,预报业绩下滑一方面是由于研发产出的滞后性和不确定性,自有品牌业务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的增长贡献尚未体现出来。另一方面,由于去年年末人民币贬值未及公司预期,结合国家去产能政策等因素影响,部分原材料价格呈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导致公司外销业务毛利率有所降低。

  此外,薪酬结构调整、固定资产折旧、营销投入增加等都成为次新股公司解释预报业绩下滑的原因。(实习记者 王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