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资地产股获追捧 估值仍存提升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7-06 09: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半年,受大量资金涌入以及业绩优异、机构看好等因素影响,港股中资地产板块全线上涨。截至7月5日收盘, 中国恒大 报15.9港元,今年以来涨229.19%; 融创中国 报15.80港元,涨151.28%; 碧桂园 报9港元,涨110.30%; 龙光地产 报5.58港元,涨99.71%; 龙湖地产 报17.36港元,涨82.58%; 绿城中国 报10.2港元,涨65.19%。

  分析人士认为,对中资地产股而言,估值仍有修复空间。加上2017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房地产 市场成交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中资地产股未来走势仍然乐观。

  板块整体业绩靓丽

  中资地产股本轮上涨从5月开始。整个板块在中国恒大等领头羊的带领下连续走高,板块估值得到修复。6月30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数据显示,全国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房企达到126家,销售额共计36220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2%。上半年虽然有市场调控政策高压,房企却表现亮眼,房企目标平均完成率已达59%。靓丽的数据给部分中资地产股带来了补涨的机会。紧接着7月3日当天,在绿城中国的领涨下,数据显示大机构大客户纷纷买进龙头房企,如中国恒大、碧桂园、融创中国、雅居乐等,整个中资地产板块再次腾飞。当日港股通(沪、深)十大成交活跃股中,中资地产股占据近“半壁江山”。截至7月5日,中资地产股整体仍保持强势。

  不过,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持续提高,龙头房企市场份额继续加大。对于许多中小企业而言,日趋严格的房地产调控以及狭窄的资金来源渠道,或预示着未来的日子不会好过。因此,地产板块的再次爆发,其实主要是大型房企的升值空间被长期看好。

  后市偏向乐观

  近期, 摩根大通 发表 研究报告预期,未来两至三年土地供应维持偏紧,内地大城市的成交量下跌,但小城市则维持强劲。至少到明年,楼盘库存将继续减少,平均售价维持升势。在摩根大通看来,中资地产股的资产净值仍然稳健,如果盈利前景改善,未来12个月中资地产股可以重新估值,但短期内因销售减少及信贷收紧,不会持续冲高。摩根大通强调,即使内房股的股价在近期已出现反弹,但其行业股息收益率仍然高达4.9%。

  香港 南华金融 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表示,正是内地房产企业上半年较好的销售数据,为其股价的上涨提供了支撑。而放眼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受销售的影响将开始减弱。从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开发商去库存后销售回款增加,现金结余占比较高,现金流充裕。所以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加大导致地产销售下降,但投资仍然会明显回升。

  香港耀才证券研究总监植耀辉认为,目前投资者对港股市场上的中资地产股态度仍然偏向乐观,“虽然目前仍有不少调控政策抑制房价,但内地楼市仍存在相当的投资空间和刚性需求,这成为支撑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基本面利好。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内地债息高企,再融资的成本将为企业盈利带来压力,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负债率较低的中资地产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