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监会新规规范沪港深基金 业界如何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编辑:甘红 2017-06-18 11: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眼下火热的沪港深基金,证监会下发文件对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交易投资港股作出规范。而在此间投资机构看来,尽管受到美联储缩表预期等影响,其投资前景依然看好。

  6月14日,证监会下发《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对港股通类别的基金设立、投资与运作进行规范,包括规定“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当将80%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港股类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等等。

  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以来,沪港深基金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热门品种”。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包含部分QDII基金在内,共有112只以港股为标的之一的沪港深基金成立。其中今年一季报有数据披露的沪港深基金为86只,合计净资产规模达到840亿元。

  在快速扩容的同时,沪港深基金家族也呈现出“挂羊头卖狗肉”等乱象。

  在今年以来港股“领跑”的背景下,不同的港股配置比例导致沪港深基金之间出现显著的业绩差异。截至6月14日收盘,有可比业绩记录的72只沪港深基金中,年内业绩排名居首的净值增长率超过25%。但与此同时,跑赢同期恒生指数的占比仅为六分之一,另有7只出现亏损。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指引》将改变目前沪港深基金“文不对题”的现象,尽量避免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港股市场“领跑”。6月9日恒生指数盘中攀上26090点的近两年新高,年内累计涨幅一度超过18%,表现远好于同期沪深股指。

  受美联储加息及缩表预期影响,6月15日恒指录得1.2%的跌幅。不过在此间投资机构看来,后市港股投资前景依然看好。

  来自浦银安盛基金的观点认为,年内港股持续走强源自三大因素: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欧美股市上涨带动港股;港股公司普遍估值合理,与成熟市场相比有较大提升空间;“北水南下”改善港股流动性。目前内地资金对港股配置仍在中期过程,未来仍会持续增长。

  而在投资风格方面,港股蓝筹股和成长股均获得不同投资机构青睐。

  作为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启动以来的首只跨市场基本面指数,浦银沪港深基本面100指数基金(LOF)已于6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其跟踪标的中证锐联沪港深基本面100指数汇聚三地股市的优质蓝筹企业。记者 潘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