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宇新材收购3家3C自动化设备公司 完善智能制造布局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7-06-15 08: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红宇新材豪掷4亿元发力智能制造
  大举收购迈入3C自动化领域 红宇新材今日复牌

  红网长沙6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红宇新材6月14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奥深圳眼千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双十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银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这3家3C自动化设备公司各50.01%股权,收购总价40008.01万元人民币,意味着红宇新材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更进一步。

  红宇新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2015年开始布局智能制造领域,做强做大智能制造板块是既定的发展方向,此次拟收购的资产,与公司现有业务高度协同,收购完成之后,将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完善公司的智能制造布局,拓展军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收购标的盈利能力强,有望增厚公司业绩

  深圳眼千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双十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银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都属于3C自动化行业,为信利光电、合力泰等苹果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提供自动化装备。3C产品包括智能手机、电脑、电视机、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无人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

  据FMI预测,3C产业链规模巨大,全球3C市场规模将于2020年达到2.98万亿美元,3C产业自动化设备的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据IDC的统计,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7亿部,位居全球之首,不过3C自动化设备渗透率较低。根据富士康家园网的报道,以国内手机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富士康苹果手机生产线为例,其对应的自动化程度也仅约30%。

  随着中国老龄化加速,人口红利下降,制造业人工成本上升,3C行业自动化替代人工的空间巨大。同时,3C产业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创新浪潮,制造精度强度不断加大,终端产品不断迭代。在这些背景下,3C自动化生产成为3C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根据新财富机械行业最佳分析师王书伟的分析,中国是全球3C制造业中心,但3C自动化设备渗透率较低。近年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3C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自动化将成为3C行业增长的关键驱动力,3C自动化存在广阔的市场空间。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贺万民也表示:“目前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较成熟的是汽车市场,下一轮热点有望出现在3C领域。”

  资料显示,深圳眼千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双十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银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均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市场推广能力。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表明,三家公司2016年尚未盈利,主要原因为大量研发费用支出,但2017年一季度分别实现了76万、62万、142万的盈利,体现出高增长的态势。三家被收购公司均做出业绩承诺:2017年至2019年期间,合计三家公司将实现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8500万元、1.06亿元,若未达业绩承诺,将做出相应现金补偿。如果本次收购顺利完成,将显著增厚公司的业绩。

  业务高度协同,智能制造布局趋于完善

  布局智能制造是红宇新材既定的战略发展方向,早在2015年3月,红宇新材就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引进了高能离子束3D智能喷焊技术并开展产业化应用研究,以期增强公司耐磨件的竞争能力,并对高价值失效零部件进行修复,从而向智能制造领域迈出第一步。经过公司研发人员两年多的努力,智能制造业务板块在材料和工艺上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通过3D喷焊处理的衬板和锤头,在山东黄金焦家金矿等部分客户取得了初步成功,修复后的冶金轧辊,正在部分冶金企业进行验证。但受限于公司自动化人才的不足,3D喷焊设备自动化应用研发进展缓慢,红宇新材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收购的智能制造资产,在设备自动化领域具备人才和技术优势,可协助红宇新材提升3D喷焊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为3D喷焊技术大规模应用解决设备的自动化瓶颈。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也有利于加速红宇新材正在开展的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简称PIP技术)的产业化。

  2015年12月,红宇新材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PIP技术,并为此设立湖南红宇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展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2016年5月,红宇新材两条PIP生产线建成投产。通过一年的推广应用,PIP技术已经得到军工、航天、汽车零部件、标准件、模具、海工和工程机械行业客户的广泛认可,处于大规模推广的前夜。目前,红宇新材正在沿海发达地区做生产线扩张的前期准备。但与3D喷焊设备一样,PIP设备的自动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此次收购,有助于红宇新材快速实现这一目标,加快红宇新材在沿海发达地区进行PIP产线扩张的速度。

  红宇新材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非常紧密。公司依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不断进行新材料的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可协助标的公司在开发消费电子自动化装备中广泛采用新材料,提高标的公司的竞争能力。

  强强联合,拓展军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由于PIP技术可大幅提升金属零部件的耐磨性和耐腐蚀性能,在武器装备的表面处理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该技术得到了军方的高度重视。红宇新材设立了军品事业部,积极推动PIP技术在军品领域的应用。

  2017年3月,红宇新材获得军工二级保密资格,PIP技术顺利切入某新型武器的表面处理,目前进入联合攻关阶段并取得积极的进展。

  一年多来,通过和军工企业的广泛接触,红宇新材发现军工企业的设备自动化需求空间巨大,如果此次收购成功,红宇新材将携手标的企业,进入军工企业的设备自动化领域,在拓展标的企业市场空间的同时,拓展红宇新材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广度和深度。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乐见的是,红宇新材不但可以依托PIP技术为武器装备提供表面处理服务,还可以为军工企业的设备改造提供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