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多家湘企角逐上市 两家终止审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戢伟豪 编辑:甘红 2017-06-14 09:26: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丽臣实业和族兴新材IPO申请终止审查 两公司都是第二次与资本市场“擦肩而过”

  6月13日,湘股新贵飞鹿股份上市秒停,涨44.04%,报10.99元。

  飞鹿股份就此开启了资本市场之路,还有20多家湘企正在上市征程中,在审状态或已更新或已反馈,唯丽臣实业和族兴新材的审核状态为“终止审查”。

  “现在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很难过。”丽臣实业公司办工作人员如是说。

  两湘企被终止审查

  有人笑、有人哭,是资本市场的常态。按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目前湖南终止审查的企业有丽臣实业和族兴新材,两公司均是第二次与资本市场“擦肩而过”。

  族兴新材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金属铝颜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因冲刺IPO计划,公司股票已停牌一年有余。该公司去年因更换签字律师申请中止审查一次,而此次撤回上市材料,公司称是因个别事项需进一步核查,预计在规定时间内难以完成,而具体为何事项并未说明,记者多次致电族兴新材均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在族兴新材“撤单”前两日召开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的五个议案只有一个议案获得通过,而且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秘梁晓斌等股东缺席会议。

  针对丽臣实业的上市被终止审查,记者多次致电丽臣实业董秘办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公司办工作人员称相关负责人出差在外,不方便接受采访。“此次终止审查,我们也很难过,对于上市相关问题没有什么好说的,等再次启动上市时再说吧。”该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如是对记者表示。

  产能利用率下降仍要扩产

  作为一家拥有50年以上历史的老牌企业,丽臣实业是国内大型表面活性剂、洗涤用品的专业生产企业,其准备上市已经多年,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如今审查终止,依照证监会的官方披露,其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其主营业务收入变动较大、综合毛利率较低、不同产品毛利率差异较大、产能利用率较低且逐年下降等。

  根据丽臣实业招股说明书,公司预计发行新股2250万股,募集资金3.05亿元,其中2.5亿元将用于广东丽臣奥威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项目。公司方面称,该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总产能将达到33.73万吨。事实是,2013-2015年丽臣实业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产能利用率在逐年下降,前两年分别为100.62%、100.15%,但到了2015年,其产能利用率下降至96%。

  最值得一说的是,公司的表面活性剂产品“6501”近三年产能利用率虽呈上升趋势,但最高都只有四成,2013-2015年分别为29%、37%和42%。然而公司两个募投项目中,另外一个就是“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表面活性剂研发中心项目”,拟使用募投资金5500万元。

  “在现有的产能利用率还不到一半的情况下,却要继续在此业务产品上扩充产能,监管部门当然会提出质疑。”一位投资人士表示。记者 黄利飞 实习生 戢伟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