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市券商5月业绩分化明显 14家券商净利环比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6-08 12: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6月7日晚间,已经有23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5月份月报。记者发现,按照母公司报表口径(下同)梳理,有14家上市券商在5月份净利润环比下降,但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环比大幅上升。同比去年5月份,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和兴业证券利润增长。

  14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下降

  5月份净利润环比下降的14家券商分别为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国海证券、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安信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和太平洋证券。

  在上述14家净利环比下降的券商中,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国海证券以及西部证券净利润环比降幅都达到或超过了50%。5家券商5月份单月净利润分别约为-0.08亿元、0.02亿元、1.01亿元、0.17亿元、0.26亿元,比4月份分别下降118.18%、94.29%、66.45%、58.54%、50.00%。

  在已公布业绩的23家券商中,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第一创业、国泰君安、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华安证券和国元证券等9家券商5月净利润环比上涨。其中,东方证券5月份实现净利1.58亿元,环比4月份0.17亿元的净利上涨829.41%;中信证券5月份单月净利亦环比上涨96.24%,海通证券上涨47.67%,第一创业上涨40.91%,国泰君安证券上涨29.98%,招商证券上涨21.13%,长江证券上涨19.67,华安证券上涨了9.76%,国元证券上涨了6.38%。

  与环比数据相比,券商5月份的同比数据更加窘迫。数据显示,仅5家券商5月份净利同比有所增长,包括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和兴业证券,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21%、33.90%、31.58%、11.39%和7.34%。另外,有7家券商净利同比跌幅超过50%。

  自营浮亏压力仍存

  5月份的营业收入方面,有8家券商环比有所增长。它们是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华安证券和长江证券。其中,东方证券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21.53%,处于领先地位。

  合计6家券商5月份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东方证券仍以同比增长126.24%位列第一,其后是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和长江证券。

  虽然5月份营业收入有亮点,但还是多达15家券商环比有所下降,扣非母公司综合收益环比下滑5.4%(剔除分红影响)。太平洋证券更是环比下降了12倍,此外,营业收入环比跌幅超过20%的券商有9家。合计16家券商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太平洋证券以同比117.19%领跌。

  华泰证券认为, 券商业绩波动主要由于上月市场回调、投行业务缩量、两融规模缩窄等因素影响,券商经纪、投行、自营等业务业绩出现回落,带动整体业绩下滑。

  安信证券非银 分析师赵湘怀表示,6月市场交易清淡趋势和银行MPA监管造成的流动性紧张等因素,令6月券商自营浮亏压力仍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