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债期货市场顺利完成首笔券款对付交割业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6-07 10: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6日,经过中金所与中央结算公司精心准备和通力协作,国债期货市场顺利完成了首笔券款对付(DVP)交割业务,实现了国债期货市场交割机制和期现货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进步。首笔业务共交割TF1706合约19手,交割金额19,444,905.14元。

  今年1月4日,中金所与中央结算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了相关业务规则,正式引入国债期货DVP交割模式,即根据中金所的交割配对结果,对于符合条件的买方和卖方客户,由中央结算公司在指定结算日完成可交割债券和资金的同步交收。在国债期货市场引入DVP交割模式,可有效降低交割风险,显著提升券款使用效率,进一步深化服务,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

  中金所和中央结算公司是支持国债期现货市场连接互通的两大核心平台。此次结合国债期货DVP交割业务实施,中央结算公司和中金所紧密合作,首次实现了全电子化的系统对接,强化了数据的高效处理和传递,加强了债券期现货市场互联互通,有利于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西南证券量化投资部债券及衍生品投资负责人唐升月表示:6月6日,西南证券顺利地通过DVP模式完成了国债期货交割。相比于过去的一般交割模式,DVP交割模式显著提高了交割过程中券款的使用效率。在一般模式下,卖方T+1日交券,T+2日收到钱,买方T+2交钱,T+3收券,买卖双方做交割都至少需要额外占款或占券一天,在交割量大时会对头寸有所压力。而在DVP模式下,买卖双方券款对付,则完全消除了这个影响。另一方面,DVP模式也让交割过程变得更直观,流程更简便。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债期货DVP交割是国债期货交割流程上的创新。此次交割,中金公司作为多方,能够通过DVP交割,在交付款项当天拿到交割券,比非DVP交割提前一天,这提高了资金使用的效率,也降低了交割风险。另外,此次交割完全在银行间实现,使得我方备款更有针对性。从国债期货上市以来,中金公司一直是市场的活跃参与者,非常关注国债期货市场的新进展,衷心欢迎国债期货的DVP交割,也期待交易所推出更多更新的交易产品和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