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盘信号未明 慎防“龙头”假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6-06 10: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极端的“一九”行情在近两个交易日出现一定变数, 上证50指数连续回调,6月5日更创下年初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这是否是极端行情转头的先兆? 中小盘股票将迎来“好日子”吗?

  大块头绊倒

  6月5日,上证50下跌1.01%或25.11点,收报2450.35点,创下了近81个交易日单日最大跌幅,年内仅次于2月3日的1.02%跌幅。

  44只正常交易的成份股中,除了 山东黄金 上涨5.68%, 航发动力 、 北方稀土 、 国金证券 和 南方航空 微涨之外,其余正常交易的成份股悉数下跌。 上汽集团 、 农业银行 、 工商银行 跌幅逾3%,领跌板块。

  “本轮反弹更多的是由上证50带来的,鉴于上证50已创出一年新高,并向2015年12月的顶部接近,其压力可想而知,短期追涨需谨慎。” 招商证券 策略团队指出。

  国信证券 分析师闫莉则认为上证50指数调整主要的问题是持续时间。和 上证指数 一样,2016年初以来上证50指数的回升持续时间已经十分充分,超过2009年、2014-2015年的上升行情,除非是2006-2007年的大牛市,否则持续如此久的上涨,而且5月份又出现大幅上涨,且指标超买,短期出现调整的概率明显增大。

  回顾5月份走势,上证50上涨5.63%,指数创下1年半新高。而同期沪综指下跌1.19%, 创业板 更是下跌4.7%,“二八”行情向“一九”极端行情演变的形势十分明显。

  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指出,在监管层避虚就实和去杠杆的引导下,市场资金的撤离,是导致结构性失衡的重要原因,但下跌的个股,大多是估值偏高或没有清晰的主营业务方向,缺乏持续增长动力,再加上本杠杆的操作,更容易在调整中受到强平盘的影响,而在目前财政政策发力有限的情况下,各行业机会不明朗,投资者选股更容易去选公司而不是选行业,相对来说,稳定增长明显的行业和部分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更具有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正是这个确定性使得“漂亮50”的形成。

  清和泉资本策略师赵宇亮指出,极端行情的形成有三方面因素:首先,我国经济告别了过去的粗放式增长,中长期同样面临着增速换挡带来的不确定性。而当前通胀水平处于低位回升阶段, 利率水平也处于相对低位。产业结构近几年也在加速向 消费服务 转变,未来消费升级将真正有望进入黄金时期。所以整体来看,宏观环境特别有利于这类稳定增长的公司逐步走出来。

  其次,股市的良好建设同样非常重要,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打击炒作行为的不断升级、股票供给的提速和全球估值体系的接轨,价值投资已经真正被推上风口浪尖。

  最后,2016年以来,我国的投资者结构也在潜移默化的转变,个人投资者数量在持续下降,机构投资者占比在上升特别是私募公司的崛起,同样 保险 、养老金等资金对股市的配置均意味着长线资金的持续流入。

  风格何时转换

  就在上证50指数近两个交易日持续回调之际, 创业板指 却震荡反弹,跷跷板效应彰显。后市市场风格会否发生改变?后续投资应采取何种策略?

  “市场的结构性熊市,已引发管理层关注,股权质押频频临近平仓线,也需要市场管理者的快速反应,新股的发行已有所实质性减缓,有利于降低因去杠杆而形成的潜在风险,中小市值股的下降斜率有望减缓,但真正具有持续增长潜力且容易被印证的公司,仍会受到市场青睐。”曾宪钊表示。

  华泰证券 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金融安全”全年主基调下,A股的波动率难以大幅上升,“以龙为首”行情将会持续。首先,确定性持续性是低波动率市场的首选;其次,减持新规确认核准制走向类注册制的趋势不变,龙头股估值回归趋势不变;第三,4月以来金融去杠杆加速后金融市场 利率对于实体经济利率传导加快符合我们前期的判断,龙头企业将在信用收缩的过程中占据相对优势。

  戴康指出,风格切换需要依赖于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推动短端利率下行缓和小盘股的估值压力。但两大因素决定货币政策难以转向:一是放松使得短端利率大幅下降,与金融去杠杆治理期限错配的目标相悖;二是一二线核心城市之外,三线城市房价受益于去库存和外溢效应已经大幅上涨,放水有悖于房价调控目标。因此,风格切换需要耐心等待。

  配置方面,戴康建议利用供给层面缓和带来的短期反弹机会,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优先向价值龙头和内生成长型龙头倾斜。

  申万宏源 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 创业板 相对收益处于高性价比区域,短期创业板超跌反弹仍有延续的空间。但创业板系统性归来仍需耐心等待,相对业绩增速的逆转,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的下行是三个主要条件,短期突破超跌反弹范畴的概率不大。超跌的军工现阶段相对创业板指可能是高beta资产。看中期,金融去杠杆对于无风险利率的压制消散之前,A股市场出现系统性上行的概率并不高,管理好收益率预期至关重要,底仓配置继续坚守景气和拐点方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