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聚环保遇信任危机市值蒸发96亿 王亚伟大成基金洒泪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甘红 2017-06-01 09: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康博)在监管日趋严厉的背景下,一些业绩存疑的上市公司近期也是频频遭遇投资者质疑,那边“叶檀财经”公众号猛怼神雾环保及神雾节能财务问题刚刚告一段落,这边有关三聚环保(300072)的唇枪舌战又甚嚣尘上。

  据记者了解,三聚环保被投资者熟知还要归因于“股神”王亚伟,从2013年开始,王亚伟便持仓三聚环保,四年来对该股始终不离不弃并且获得巨大收益。但在5月26日,三聚环保却突遭媒体质疑关联交易及客户实力等问题,并导致当天股价跌停次日又再次下跌4.28%,总市值两天缩水达96.48亿元。该公司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及王亚伟旗下昀沣证券、昀沣3号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还有大成基金、长城基金等多只基金参与其中,而根据王亚伟的持仓量,仅上周五一天,就损失了1.4亿元。

  大牛股三聚环保遭质疑 股价连续大跌

  近日有媒体质疑三聚环保(300072)涉及关联交易,偏低的销售、管理费用率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以及重大合同背后的客户实力存疑。

  根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三聚环保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175.31亿元,与2015年的56.98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0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同样巨大,2016年实现净利润16.17亿元,同比增长97.06%。截至5月26日收盘,三聚环保市盈率为36.08倍,市净率为9.54,与同业相比,市净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2.7倍的市净率。

  巨大的营收增长和利润增长与其本身匹配度被市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三聚环保尚未完成项目合同总额为197亿元,待执行金额为129亿元,而三聚环保在年报和公告中对于重大合同项目进展很少详述,市场对三聚环保的项目真实情况无法了解更多。

  调查还发现,三聚环保部分重大合同背后的客户实力存疑,部分合同执行进度与披露的信息不符。比如2013-2016年,三聚环保与七台河市隆鹏公司及其子公司累计签订了近70亿元的重大合同,记者在实地调查时发现施工进度与三聚环保披露数据存在差异;项目投资额,低于三聚环保披露数据的9.8亿元金额;合作方勃盛公司、鲁龙矿业、北京润丰经营状况不乐观,负利润财务纠纷层出不穷。

  此外,一些客户的高管名字屡屡与三聚环保相关人员名字重合,从而令人怀疑,是否很多项目是以三聚环保的名义出面参与的,存在一些实质性的关联关系。

  受此影响,三聚环保股价在上周五下午突然跳水,直至最后收盘跌停,当日成交额高达19亿元。而在随后的5月31日,该股继续大跌了4.28%,仅两个交易日其总市值缩水就达96.48亿元。

  三聚环保是一家为基础能源工业的产品清洁化、产品质量提升及生产过程的环境友好提供产品、技术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多家公司深陷造假传闻漩涡,未来较长时间,都难以摆脱这种不利局面。尽管上市公司极力撇清不利传闻,但投资者对此类公司应该高度警惕,绝对不要介入,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防守反击? 三聚环保回应质疑

  而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三聚环保在5月30日晚也发布了澄清公告,对于媒体的多项质疑进行了一一反驳。

  三聚环保指出,公司与下游客户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销售费用不与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通过公司对客户的产业升级改造,客户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的提升。

  公告称,经三聚环保核实,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与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下游客户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关于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三聚环保表示,销售费用与主营业务收入并非同比增长。销售费用率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业务模式发生了变化。至于利息收入偏低,是由于三聚环保目前利息收入全部为活期利息收入。这是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行业现状、战略发展方向等制定出的资金管理方式。

  关于媒体中提到的“公司主要问题是公司重大合同背后的客户如隆鹏公司、勃盛公司、通化化工实力存疑,后续付款能力可能有问题”,投资者可以看到,三聚环保为隆鹏公司的焦化产业升级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实施完成后,该焦化企业将成为中国首个实现百分之百整体转型彻底脱离对钢铁行业依赖的示范项目。新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参照目前的市场价格,隆鹏公司预计年销售收入将从目前的14亿元跃升至30亿-40亿元,实现毛利10亿-15亿元,隆鹏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的提升。

  另外,多家券商也对三聚环保持续看好,并表示能源净化市场空间广阔,三聚环保首个悬浮床加氢百万吨订单落地后,预期该技术将加速推广,在手订单将继续保持加速增长;三聚环保是产业绿色化的龙头企业,契合供给侧改革及一带一路战略,三聚环保开展的悬浮床加氢及秸秆综合利用业务将迎来订单落地,可能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真爱”四年 王亚伟旗下两产品坚守其中

  在这场争斗中,机构不仅是声援,还在资金上给予了三聚环保“支持”。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在三聚环保跌停当日,有两家机构大举买入该股,分别买入7262.14万元和3456.78万元,累计买入金额达到1.07亿元,而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也买入6090.99万元,买入积极。据计算,买卖前五席位累计净买入三聚环保金额达到1.23亿元,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

  在三聚环保的流通股东中,王亚伟是名气最大的一个,这也是三聚环保被投资者广泛关注的原因。从2013年一季度开始,王亚伟创建的私募千合资本就开始跻身三聚环保十大股东名单,之后王亚伟一直重仓持有,目前持股时间已长达4年。

  今年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旗下昀沣证券、昀沣3号持股数量分别为2535.01万股、102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8%、1.13%,位列第4和第9大流通股股东。而如果在上周五其持仓依然没有变化的话,那么仅当天的跌停,就让其损失了1.4亿元盈利。除此之外,中央汇金也因持有2650.91万股,而身居第3大流通股股东。

  而在前五十大基金持股中,持有三聚环保所占净值比超过5%的基金就有13只,持仓总市值达到6.62亿元,单日亏损也超过6000万元。其中,大成基金市值占比最多,有2.666亿元,华商基金涉及的产品最多,包括华商创新成长、华商新常态、华商乐享互联、华商产业升级和华商新趋势优选五只基金,市值共计1.659亿元。

  其他还包括华安基金8356万元、长城基金6726万元、广发基金5517万元、前海开源2363万元。

  其实,三聚环保的二级市场股价近年来持续上涨,早先进场的机构已然是获利丰厚了,但从持仓时间上看,在上述涉及的基金中,只有华商创新成长和华商新趋势优选进场最晚,是在2017年一季度进入的,相比而言,如果三聚环保继续下跌,则对这两只基金最为不利。

  而在持股占净值比未超过5%的基金中,还有诸如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大户,前者持有353.8万股,市值2.21亿元,后者持有259.9万股,市值达1.63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