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有期货牵手上海期交所 探索“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沈湘源 编辑:甘红 2017-05-26 16: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签约仪式现场。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通讯员 沈湘源)2017年5月26日,大有期货有限公司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签署“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合作协议,并随后推出与天然橡胶期货相结合的价格保险。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期货市场遵循中央一号文件的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保险+期货”为期货市场的一项重点工作指引,也是对实现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有效尝试。这是国内首单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云南地方政府给予资金支持的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开拓出了“政府+保险+期货”的服务三农新体系。

  本次试点区域为云南省普洱市的国家级贫困县,普洱市是天然橡胶重要产地之一,种植面积约占云南省的1/4,属云南第二大橡胶种植区域。普洱市2016年橡胶种植面积为157.54万亩,投产面积76.46万亩,产量6.71万吨,产值6.84亿,从业人员10.4万人,产业覆盖人数达到21.2万人。橡胶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增长,还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缓解了就业压力。所以,通过支持橡胶产业发展,是实现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的有效手段。

  从2011年以来,天然橡胶价格从当年最高价4.2万元/吨,跌至2015年不足1万元/吨,长期价格低迷对橡胶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云南胶农割胶积极性持续下降,橡胶园维护投入减少,“弃割”“弃管”现象严重。2016年有所上涨回暖的胶价,在2017年又开启了下跌的趋势。如果“弃割”“弃管”现象再次发生,将不利于橡胶战略资源供应的安全性以及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的实施。传统的收储制度,增加了财务负担的同时,也对国储库存管理提出了难题。“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新体系,既能帮助农户规避农作物价格下跌的风险,也能让农产品进入市场流通环节,做到让市场定价的前提下,保障农户的种植收益。

  大有期货总经理沈众辉表示,本次云南省普洱市国家级贫困县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体现了期货市场进行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也是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有益尝试。

  “保险”模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可以保农户种植收益,也可对养殖户保饲料成本。大有期货是湖南省本土最大的期货公司,结合湖南是农业大省的基础上,大有期货在后续的工作中对湖南省“保险+期货”项目将进行更多尝试,希望惠及到更多农户及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