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提升 6月中旬或宣布结果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5-23 08: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A股纳入MSCI概率提升

  6月临近,对于A股是否将纳入MSCI指数的讨论升温。不同于往年的是,近期MSCI中国指数表现良好,更加增加了市场对其的预期,叠加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展迅速,不少机构对MSCI于今年6月中旬纳入A股持乐观态度。

  中金公司认为,在今年3月MSCI公布A股市场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提案背景下,MSCI今年6月中旬纳入A股的可能性会大大提升,如若这一决定落地,将对市场带来更大影响。

  6月中旬或宣布结果

  对于A股来说,近年来每到六月,市场便会格外关注MSCI相关消息:按照经验,MSCI会在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束后公布是否纳入A股。目前,MSCI尚未公布宣布决定的具体时间,按惯例,一般可能在6月中旬宣布。

  近日,由于MSCI中国指数走势良好,更加增加了市场的期待。据MSCI官方网站数据显示,MSCI中国指数于上半年持续震荡上行,并于日前创下近一年新高。

  3月23日,MSCI公司证实,将对A股纳入其一系列指数体系的框架进行调整,并提出一项有关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缩小化方案。该方案不再基于原有的QFII机制,而是基于新的互联互通机制。

  相比原有方案,新框架要求纳入标的必须是A股大盘股,并要求纳入标的不得是AH两地上市公司中H股已经是MSCI中国指数成分的A股标的,要求纳入标的在过去12个月不得停牌超过50天,且必须被互联互通机制覆盖。

  新框架下纳入的A股标的数量由去年提议的448只下降至169只。机构测算显示,若A股今年冲关成功,假定纳入比例为5%,A股在MSCI中国/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全球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1.6%/0.5%/0.5%/0.1%。

  尽管标的数量减少,但多家机构当时评论认为,这次调整有助于6月MSCI纳入A股。

  纳入时机已成熟

  尽管屡次冲关失败,但今年,不少机构认为,A股纳入MSCI的条件已经较为成熟。多机构分析认为,此前,A股未能纳入MSCI的原因已经基本消除。

  去年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A股市场未被纳入MSCI主要有三个问题,分别为:QFII每月资本赎回额度、停复牌制度以及中国交易所对A股相关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平安证券认为,上述问题在当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一方面,A股停复牌制度管理规范加强,QFII每月赎回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来解决,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MSCI和交易所正在协商中。整体而言,在新框架以及A股市场制度的持续改善下,2017年MSCI的纳入概率大幅提升。

  中金公司表示,A股近年来对外开放水平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此外,4月,有国际大型基金表态支持MSCI指数体系纳入A股,表明部分全球投资者认为MSCI纳入A股的条件较为成熟。A股是否纳入MSCI可能在6月中旬宣布,如果纳入,正式实施最可能在2018年。

  至于对投资策略的影响,平安证券认为,考虑到新框架规则要求,MSCI潜在纳入个股中,龙头消费、医药、科技股占比较大。中金公司也建议除了潜在纳入标的个股外,可关注各行业中业绩稳健的龙头以及高分红高股息的投资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