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股发行提速动了谁的“奶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05-22 09: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市场有消息称IPO审核实际否决率近三成。尽管如此,每周10家左右企业获得IPO批文、10只左右新股可申购如今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的常态。不过,这一“常态”的出现却逐渐让部分次新股、壳资源概念股一度受到了“冷落”。新股发行提速真的动了次新股、壳资源概念股的“奶酪”吗?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注册制未实施前壳资源存在一定价值,次新股只要不是上市首日破发等,都有一定投资机会。

  新股发行马不停蹄

  按照往常惯例,近日证监会再核准了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永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素时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菲林格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湘籍企业长缆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63亿元。至此,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已核准了18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合计不超过976亿元。

  新股申购方面,尽管临近端午小长假,本周依然有圣邦股份、智能自控、浙商证券、日盈电子、恒为科技、科锐国际和科蓝软件等7只新股可申购。

  次新股再现破发

  近期,市场出现了“只见新股笑,不见次新股哭”的现象。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上周沪指创下本轮调整低点3016.53点,在此背景下,红蜻蜓“破发”的表现还是令市场惊讶。当日红蜻蜓盘中一度跌破上市发行17.7元/股的价格,探底17.21元/股,不过当日收盘红蜻蜓还是获得好的“结局”,V形反转后反而上涨2.64%。此外,三角轮胎、创力集团等次新股的股价也是与发行价格相差不太远了。

  资料显示,红蜻蜓“破发”的表现是自2014年重启IPO以后的第三次。第一次是纽威股份在上市后3个月左右跌破发行价格,第二次是国泰君安上市适逢2015年A股大跌,两个月左右即跌破发行价格。

  壳资源跌价受“冷落”

  有意思的是,随着新股发行速度的保持,次新股看起来没那么“新鲜”了,连壳资源概念股都受到了“冷落”。记者了解到,自去年360完成私有化后,A股市场一度传言其将借壳上市,不少壳资源概念股也风生水起。但是今年360上市辅导券商正式浮出水面,或意味着360将放弃借壳计划,相关概念股也一度大跌。

  “市场扩容是必然趋势,在目前注册制尚未实施之前,壳资源还是存在一定价值的;次新股破发的话,只要不是上市首日破发,或者开盘都破发,都有一定投资机会,毕竟市值配售机制下,次新股还是炒作热点。”昨日有市场资深人士分析认为。记者 舒元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