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年不分红“铁公鸡”现身 绵石投资遭刨根问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5-19 10: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铁公鸡”现象表态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现金分红”队伍。但仍有顽固不化的“铁公鸡”遭到交易所的刨根问底。长达9年时间没有实施分红的绵石投资就成为典型。记者今天获悉,深交所于17日向绵石投资下发问询函,追问不分红原因。

  9年不分红“铁公鸡”现身

  年报信息显示,绵石投资公司2016年年末未分配利润为98408.79万元,而公司选择了2016年度既不实施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对于不分红的原因,公司也给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主要考虑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平均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9%,尚未达到公司章程规定的分红条件。

  公司章程显示,除特殊情况外,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提供分配利润的10%。特殊情况是指公司已经确定的,或在未来12个月内将发生的重大投资事项,或重大资金支出,其数额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的;还包括公司当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低于8%。

  绵石投资不分红行为历史悠久。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自2008年至今未进行任何现金分红,而公司的期末未分配利润从2008年的37914.9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98408.79万元。

  绵石投资遭深交所刨根问底

  对于这种长达9年不分红的“铁公鸡”,深交所进行了刨根问底式的询问,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于5月17日向公司下发了《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期末未分配利润为正、且连年增加的情况下,公司连续9年不进行分红的原因以及合理性。这一行为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的规定,是否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公司章程中分红条款内容,说明公司章程条款设置相关投资支出、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以及相应指标取值的合理性,还需要结合深市上市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设置过高指标阻碍分红条件达成的情况。

  既然未进行利润分配,钱去了哪里也遭到了问询。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近三年留存未分配利润的确切用途以及收益情况,并说明是否按照规定为中小股东参与决策提供了便利。(记者 敖晓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