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跌后欲逆袭?创业板连日上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甘红 2017-05-18 08: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沪深两市股指并未如市场预期实现日K线五连阳,而是选择双双调整,不过两市股指的跌幅均比较小。出人意料的是,创业板指强势上涨延续前日涨势,仅在开盘时微幅下跌,最终收盘上涨0.72%。

  【指数】

  跌近两成,有反弹需要

  自去年12月初以来,创业板便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至今累计跌幅已高达16%。创业板指数的下跌与主板市场的走势完全背道而驰,而近期主板市场开始下跌之时,创业板更是加速下行,回到了2015年2月时的点位,刷新了两年多的新低,就连暴跌底也失守了。

  对此,湖南资深投资人士李布维表示,创业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走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由于前几年的疯狂上涨,创业板股的估值普遍较高,因而存在强烈的回归正常估值水平的需要;其二,随着IPO发行加速常态化后,创业板个股不再是市场稀缺资源,市场资金逐渐被分散,因此之前上市的老股遭到市场抛弃,尤其是业绩变脸的个股,跌势最为汹涌。

  现如今,创业板指数已基本回归到2015年牛市初期的点位,因此短期内有非常强的反弹需要。更有专家指出,创业板底部区域已基本明朗。

  【个股】

  两极分化,绩优股受捧

  指数的持续阴跌,横盘震荡,对个股来说就意味着不断下行,不断创下新低。当然,这也并不是说所有创业板股就是一潭死水,部分业绩优良的个股依然受到市场追捧。

  据记者统计,自2016年12月份创业板开始破位下跌以来,至今共有428股是下跌的,其中158股跌幅超过30%。实际上,如果从暴跌以来算起,那么创业板个股的累计跌幅将更大,多数个股的股价已遭遇“腰斩”。

  如曾经创下神话的朗玛信息,从最高100多跌至现在的不足30元(前复权),如果按除权价来算,当初最高涨到了288元。另外一只创业板超级牛股网宿科技,去年12月以来也跌下了神坛,至今累计跌幅已超50%。

  与此同时,在创业板中也不乏一些逆势大涨,且新高不断的股票。这些股票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公司业绩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如鸿特精密在暴跌期间同样跌幅巨大,但去年12月以来,股价一直保持上升态势,不仅未受到创业板整体下跌的影响,反而逆势而上,突破了2015年牛市高点的同时,还不断刷新上市以来的新高。记者查看鸿特精密业绩发现,公司自2014年业绩见底以来,连续两年保持高增长。

  此外,包括信维通信、中际装备、华灿光电等等这些近年业绩明显改善的公司,股价也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观察】

  价值投资是王道

  在创业板股票中,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多数为纯概念炒作,甚至一些公司出现了基金、机构、券商抱团的现象,从而导致股价一直以来远远高于其实际价值。随着监管层监管趋严,这些纯概念炒作的股票遭到市场抛弃,而那些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则存活下来,成了创业板中的佼佼者。

  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市场从创立之初的野蛮生长,到现在的优胜劣汰的过程,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过程。目前,在监管层的引导下,市场投资理念逐渐回归价值投资,而创业板中那些纯概念炒作的股票,自然也就开始回归真实估值,而绩优股则继续受到市场欢迎。

  由此看来,创业板两极分化并不是坏事,而是一个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信号。

  【方向】

  科技股成“大神”的选择

  那么,目前来看,创业板中哪类公司还存在较好的投资机遇呢?股神巴菲特给出了答案。从2016年5月份开始,其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苹果公司股票。苹果在巴菲特开始买入后,上涨超过40%,加上股利分红,巴菲特在投资苹果公司上的收益已经超过100亿美元。

  不仅是巴菲特在买科技股,5月16日,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麾下对冲基金在递交给SEC的13F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建仓并持有Snap A类股票170万股。建仓阿里巴巴ADRs,持有10.72万股。 建仓并持有苹果1400股。 建仓并持有推特股票2.96万股。对微软持股增至逾三倍,当前持股1.28万股。 增持Facebook A类股票80.4%,至63.8086万股。 清仓亚马逊2.81万股。

  在创业板中,科技类股票占据了大多数。因而投资者不妨在创业板中寻找科技行业龙头股,进行持续投资。记者 黄文成 实习生 黄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