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浮亏严重 定增基金“躺着赚钱”时代终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5-16 10: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火爆的定增市场今年迎来变局。多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遇冷,而A股市场从4月初进入调整以来,定增破发现象发生案例激增,这也使去年狂飙突进的定增公募基金在2017年多半出现了负收益。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前许多公募基金经理对投资定增市场失去了信心,一些原本主打定增的基金产品,最终改变了投资策略。不到一年的光景,定增基金从被市场争抢的“香饽饽”变成了大家眼中的“鸡肋”。市场人士分析,未来定增市场的增量规模将明显减少,而市场中的存量定增基金或许会逐渐被边缘化。

  曾经火爆的定增市场今年迎来变局。多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遇冷,而A股市场从4月初进入调整以来,定增破发现象发生案例激增,这也使去年狂飙突进的定增公募基金在2017年多半出现了负收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前许多公募基金经理对投资定增市场失去了信心,一些原本主打定增的基金产品,最终改变了投资策略。不到一年的光景,定增基金从被市场争抢的“香饽饽”变成了大家眼中的“鸡肋”。市场人士分析,未来定增市场的增量规模将明显减少,而市场中的存量定增基金或许会逐渐被边缘化。

  公募机构打退堂鼓

  定增市场规模近两年大幅攀升。数据显示,2016年A股定增市场实际融资规模超过1.6万亿元。参与定增“躺着赚钱”让各路资金趋之若鹜,定增基金发行也“水涨船高”。据数据统计,2016年共成立30只定增主题基金,去年年末时规模为438.25亿元;2017年则有11只定增基金成立,还有4只相关主题基金正在发行期。定增基金的井喷和近两年异常火爆的定增市场不无关系,而定增公募基金的出现给原本有一年到三年固定锁定期的定增投资增添了一定的流动性。

  不过,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公募机构开始注意到定增市场的折价在不断收窄,甚至有定增项目出现溢价发行。据华鑫证券统计,近两周共计5宗竞价项目出现溢价发行,其中豫能控股(001896)溢价率15.82%,为近两周定增发行溢价率最高。这也使得不少原本也想“玩转”定增游戏的公募机构开始打“退堂鼓”。

  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详述了一只定增主题产品的设计过程。据悉,去年上半年,该基金经理所属公司计划发行一只定增产品,到去年中期和下半年时,产品设计团队发现定增市场出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定增的折价率变得非常低,“从百分之十几变到只有几个点,甚至有的还溢价发行。没有折价率了,没有一点‘护城河’,就只能听天由命。”他说。

  该基金经理表示,在发现定增项目折价率变低之后,他们便打了“退堂鼓”,认为定增投资没办法再做了。受此影响,这只产品最终发行时,投资策略完全发生了变化。他说,最早开发出来一个“一级半+二级联动”策略,一级半如果定增价格不是特别好,可以在发之前或发之后在二级市场参与。但记者了解到,根据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定增基金如果想参与二级市场投资,便不能以“定增”两字来标榜这只产品。他说:“所以我们产品是没有‘定增’字样的。”

  “最开始我们在定增主题里先买了一部分底仓,找了一些低波动的医药、旅游、消费等估值合理的股票做底仓打新。当我有一定的安全垫之后再来加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加上这些弹性的东西来投资,其实目标很简单。”该基金经理透露,这只产品最后的投资策略从定增转为打新,仅仅在二级市场投资定增主题股票,即以往发过定增预案、做过定增的个股,大概有两千多只股票符合这个范围。在保证了安全垫之后,再投资一些弹性的个股。

  今年2月,监管层发布再融资新规,对发行价格、发行规模和发行节奏上均提出明确要求之后,定增的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增加,更使得定增项目成为了“鸡肋”一般的投资品种。除了上述的案例,记者了解到,临时改变投资策略的产品不止这一只产品。而对于存量的定增基金而言,一些基金经理在参与定增项目到期之前,拿出剩余的资金来转投其他投资品种。

  定增基金浮亏严重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定增破发现象频发。据数据统计,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实施的151宗定增方案中,有62宗项目破发,占比41.06%。进一步看,最新收盘价与增发价相比较,38只个股折价率超过10%,3只个股折价率超20%,分别为蓝色光标(300058)(39.80%)、万润科技(002654)(30.81%)、金固股份(002488)(30.31%)。

  记者发现,在折价率较高的几只个股中,不仅是公募基金产品,一些私募股权、信托产品、公募专户资管计划等等都受到了牵连,这使得定增基金出现负收益。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最近股票市场跌得太猛,定增基金已跌穿安全垫。”

  据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近一个月内,可统计的45只定增基金中有44只产品收益为负,45只产品近一月平均收益率为-2.87%,其中,产品浮亏最大高达-10.17%。而即使是专注于做定增投资的公募基金公司,也未能幸免。某公司旗下7只定增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2.75%;而另一公司旗下4只定增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5.27%。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亏损的定增基金多达28只,占可统计定增基金总数的62.22%。

  从基金规模上来看,据数据统计,2016年,定增基金的总规模较2015年增加了438.8亿元;而2017年以来,定增基金的总规模仅较2016年年末增加31.32亿元,当前总规模为561.31亿元。

  记者采访发现,有基金经理开始改变投资策略,转而投资债券或者保底类定增产品,或者抓住机会在二级市场进行定增套利。博时基金表示,2017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区间震荡行情,个股走势分化,“高折价”定增选股策略失效,定增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对定增基金管理人精选个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随着近期A股市场回调,短期风险释放,部分个股被“错杀”。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定增LOF公募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性机会。具备高折价率和良好个股持仓的相关公募产品将出现“折价套利+资产低估”双重吸引力。

  据华宝证券统计,截至上周五,部分定增基金折价率扩大。九泰锐益折价率明显扩大,项目数量为21,与3月份相比折价率扩大8.62%,价格下跌约12%,净值下跌约2%,当前破发率27.5%,还有4年左右到期。同时,博时睿远和博时睿利折价率变化不大,折价率分别减小约1%和3%,但是真实折价率变化很大,以上两只基金在2017年即将到期。

  定增投资赚折价时代不再

  对上市公司而言,若想进行融资,定增是最为便捷的方式。因为定增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比较少,包括盈利、利润分配、融资规模、发行频率的要求都不限制。但是如果做配股和公开增发或者是发行债券,那么对财务状况是有非常严格的指标要求。

  有机构曾统计2006-2015年10年间所有一年期定增的项目收益率,结果显示:73%的定增项目盈利,盈利项目的平均浮盈高达91%;27%的定增项目亏损,亏损项目的平均亏损为23%;10年来定增项目的平均收益率在年化60%以上。也就是说,如果从2006年开始参与定增,每年平均年化60%收益,到2015年为止,10年的复利回报在110多倍。

  市场人士认为,自“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定增项目发行节奏继续放缓,市场短期供需矛盾仍在,折价率两极分化。定增增量规模的有效控制,定增解禁对A股市场带来的抛压将减弱,将有利于A股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上周,过会定增的数量大幅缩减,通过发审委核准的仅有2个,其中主板和创业板分别有1个。从相关条款的统计来看,2个通过发审委的定增项目都没有无大股东或关联方参与,认购方式以基准价九折作为发行底价。

  华鑫证券称,近两周发布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共计12宗,较上期大幅下降100%。募资总额为192.45亿元,较上期下降60.93%,其中际华集团(601718)实际募资43.79亿元,为近两周最高。近两周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定增项目共计10宗,占总宗数的83.33%;其中定价项目平均折价率为14.36%,较上期减少6.59个百分点。受股指大幅下跌的影响,近两周竞价项目平均折价率为-3.50%,较上期继续下降0.57个百分点。

  上述人士表示,A股市场的供需关系将发生一定变化,不排除部分潜在定增参与资金转化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可能。

  2016年四季度以来,有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收缩定增新增头寸规模,注重与市场发行节奏及未来趋势匹配,保证精选个股空间。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过往两年,定增融资占A股市场再融资份额的90%以上,而在“再融资新规”出台之后,此现象将得到改变。定增投资赚折价的时代已经过去,个股价值发现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将在投资中变得越来越关键。未来,1年期项目的折价空间将会缩小至15%以内,可参考先行创业板股票发行情况。同时,3年期定增将淡出视野,3年期定增股票不再能提前锁价。与1年期定增项目相比,3年期定增参与者在同等定价机制下,会面临更多流动性风险。同时,可转债、优先股、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等再融资方式中,可转债融资会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