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B、创业股B接连下折 分级基金秋风黄叶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甘红 2017-05-12 09: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康博)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A股市场连日来遭遇持续下跌,而这其中最受伤的当属分级基金B类份额。目前已经有国防B、创业股B相继触发下折,另有多只分级基金也岌岌可危。诸多业内人士表示,从5月1日开始,分级基金已经开始实施30万元投资门槛的标准,这一措施在减少参与分级投资者的同时也大幅削弱了分级基金下折对行业指数的负面影响。

  大批分级基金面临下折风险

  受A股市场持续下跌影响,带有杠杆性质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连日来也再次出现接连下折的景象。

  5月8日中证国防指数暴跌4.85%,从而令分级份额规模第二大的国防B(150206的单位净值跌破下折阈值0.25元至0.226元,触发下折。5月9日上午,国防B恢复交易即封死在跌停板上,并最终以暴跌10.15%结束全天交易,收盘单位净值报0.239元,成交2345万元,净值再创新低。

  资料显示,国防B成立于2014年11月13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管理规模为159.77亿元,但成立两年多以来,该基金的累计回报却是-88.55%,该基金的管理人为鹏华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发力以及金融去杠杆效应逐渐明显,作为场内份额第二大的基金,国防B已遭遇多日连续下挫。以昨日(5月11日)收盘价计算,短短19个交易日内国防B的跌幅已高达53.50%,净值遭遇“腰斩”。

  紧接着,5月10日,创业板指数大跌1.73%,近期不断提示下折风险的创业股B(150304)也迎来了下折,这也是继国防B之后第二只遭遇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据悉,创业股B成立于2015年7月6日,但其成立以来的收益却是惊人的-95.45%,截至5月10日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0455元,该基金的管理人为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集思录统计,截至公告下折时,创业股B的规模约为6.8亿份,当日规模流失2263万份。

  昨日,创业股B前将冠以“*”标识,即证券简称由“创业股B”调整为“*创业股B”,早盘开盘后停牌一个小时,10点半复牌。与国防B相比,创业股B昨天收盘仍处于折价状态,因此持有它的风险主要在于高杠杆,而非高溢价。另据统计,除已下折的上述两只分级B外,其他提示下折风险的分级B多达15只,分别为:转债B级(150144)、可转债B(150165)、互联网B(150195)、网金融B(150332)、体育B(150308)、成长B级(150214)、煤炭B级(150290)、军工股B(150336)、房地产B(150118)、地产B端(150208)、券商B(150201)、金融地B(150282)、传媒业B(150234)、泰信400B(150095)、高贝塔B(150146)

  2017年至今,A股市场仍然震荡频繁,而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更是跌幅靠前。有基金经理认为,虽然成长股的相对估值已经到了2012年低位,但绝对估值仍在40倍左右,这意味着成长股的整体估值会继续下移。在其看来,上半年需要规避成长股的估值杀跌风险,下半年有望迎来相对较好的收益。

  所谓下折,是指当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某个价格,一般股票型基金规定为0.25元,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金份额,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按照一定比例缩减。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的杠杆呈现“非对称化”,净值上涨时杠杆缩小、下跌时杠杆放大,这意味着分级B会相应产生滞涨、助跌的效果,尤其是B份额净值下跌达到“阈值”附近时,杠杆会急速放大,高达5倍左右,投资者在投资分级B时,一旦市场趋势转向,则需要果断止损,避免更大损失。

  总体来看,当前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主要与创业板指的走势高度相关,因此,短期创业板指的走势对这些分级基金的影响至关重要,而在短期创业板指破位下跌的情况下,机构对创业板指短期并不乐观。

  新规减弱分级基金下折对市场杀伤力

  庆幸的是,从5月1日开始,管理层即对分级基金实施了新的参与门槛。当天,沪深交易所在2016年11月份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生效。“指引”规定,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须满足“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在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者风险揭示书》”等条件。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分级新政,大部分投资者失去进场机会,导致买盘与卖盘力量失衡,加之市场本身的弱势下跌行情,导致新一轮下折潮的出现。

  某机构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新规的出台是为防止类似于2015年“股灾”期间分级基金市场的投资亏损过大的现象再出现,“当时很多机构,甚至监管部门都接到过投资者的上门投诉”,因此决定设立“限购”门槛。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9日,全市场在交易的131只分级基金场内总份额为1237.35亿份,分级基金投资新规实施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4月28日,131只分级基金的总份额近1323.57亿份,新规仅实施6个交易日缩水达86亿份之多。而在新规实施前,4月末相对3月末,全市场的分级基金规模缩水约百亿份。份额最大的券商B昨日规模为105.87亿份,新规实施6个交易日,规模降幅达11.61%,4月28日规模为119.77亿份。

  对于全市场分级基金在新规之后出现较大缩水,沪上一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比较正常,短期规模流失都会比较大,往后规模流失会逐渐减缓,只有大牛市或局部牛市才能缓解。不管是大牛市还是局部牛市,必须是单边上行的态势,否则起不来。缓慢上涨的市场反而容易使母基折价。”

  谈及当前分级基金下折对市场的影响,某公募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的影响也越来越小,主要在两方面:第一,目前个人基金的规模相对于股灾之前已经大幅下降,当前最大规模是100亿,以前会出现500-600亿的规模,总规模在下降;第二,基金公司在应对这种情况的经验上增加了,会有缓冲垫。

  此前基金公司没有处理经验,流动性管理能力比较差,可能会对市场的冲击比较大,但现在基金公司对流动性的管理经验相对比较充足,一般来说在下折的前后3天,基金公司会处理下折,基本上买卖相对比较均匀。

  分析人士预测,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分级基金大概率将处于折价状态,折价比例约为在0.7%—1.5%之间波动,而长期来看分级基金的规模将会出现缓慢下行的趋势,市场所担心的规模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但分析人士也提醒,买入临近下折分级B将面临高杠杆品种放大波动所带来的高风险,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分级B时,一旦市场趋势转向,则需要果断止损,避免更大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