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股年报收官 近七成业绩上升63股现金分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甘红 2017-05-10 08:2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聚焦湘股年报

  湘股动态:
  周黑鸭做虾 湘股绝味鸭脖“出海”
  熊猫金控转让债权增亮业绩 应收账款或成“纸上富贵”
  并购标的业绩完成度成谜 博云新材资产重组期股东内斗
  前4月步步高可比门店均实现正增长
  中国中车去年海外合同额超500亿 从地铁到高铁一个都不错过

  今日热点:
  券商次新股二季度以来市值蒸发459亿元
  辉山乳业被勒令停牌 公司称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12公司重组“被坑” 并购资产成业绩“黑洞”

   2016年湘股年报收官,近七成业绩上升,63股现金分红

  大盘最近是哀鸿一片,年报倒是欢喜有别:虽然有一些企业让人汗颜,但也有不少亮点出现。就90家湘股而言,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去年亏本的企业只有4家,也就是说,还有86家或多或少地赚到了钱。

  只不过,如今钱确实难赚,以至于有多达27家湘股,即三成比例的公司业绩是负增长,甚至有3家公司直接下降超过1000%,个中艰难,不明觉厉。

  于是,有的企业在给股东分红的时候,因为“囊中羞涩”,只能小小的意思一下或者干脆不分配;有的公司“财大气粗”,甚至把当年净利润的90%拿出来分给投资者。

  盈

  近七成湘股净利同比上升

  天润数娱的“增长王”有点尴尬

  要说年报中最直观而有力的数据,莫过于净利润一项。

  2016年,湖南90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共计170.37亿元,其中对这个数值贡献最大者,是去年净利润为25.69亿元的方正证券,其次是赚了18亿元的中南传媒;净利数据超过10亿元的,还有刚刚由*ST金瑞改头换面而来的五矿资本、蓝思科技和尔康制药。

  更值得表彰的是,在去年经济“新常态”下,业绩却不受周期影响依然“高歌猛进”的公司。

  据记者统计,去年90家上市公司中有63家公司的业绩是向上增长的,占比70%;其中有22家公司业绩翻了个番,增长率超过100%,如新五丰、湖南黄金、千山药机等。而天润数娱的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333%。

  天润数娱的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5411.31万元,上年同期亏损438.82万元。业绩大幅扭亏的原因是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点点乐于2016年5月正式并表,外延式并购带来业绩增厚。

  但尴尬的是,天润数娱在2015年收购的点点乐,并表的首年业绩竟然是不达标的。按照承诺,点点乐2016年度扣非后的业绩不低于8125万元,但年报显示,其扣非净利仅为7772.73万元。

  亏

  4家企业就亏损了25亿

  “亏损王”华菱钢铁或华丽转身

  业绩增长如爬坡,缓慢而艰难;但业绩下滑如跳伞,快速巨幅没商量。湘股业绩下降的27家企业中,科力远的业绩下降幅度达到了2935%。

  与此同时,科力远的亏损额度也是在湘股排名中“遥遥领先”。其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11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期间费用及研发投入较大,新建产能尚未规模生产导致固定摊销较高,毛利率大幅下滑。

  除了科力远,还有华菱钢铁、中联重科、华天酒店去年亏损,4家企业的合计亏损额度达到了25亿元,其中以华菱钢铁居首。因为连续两年净利为负,5月3日,华菱钢铁变更为“*ST华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净利润亏损的湖南上市企业数量,将扩大至15家,也就是说,还有11家企业,是靠变卖资产、政府补助、理财投资等营业外收入支撑业绩。

  记者统计,这些靠营业外收入盈利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国企,如正虹科技、金健米业、华升股份、岳阳林纸等。

  好在值得期待的是,在这些主业亏损的企业中,*ST华菱重组财信金控旗下财富证券等资产已经获批,只静待后续流程完成;万福生科的实际控制人联想控股已经在谋求优质资产收购;而岳阳林纸定增收购凯胜园林也获证监会核准批复,PPP将加速推进。不少企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盈利能力

  五矿资本每股收益高达3.45元

  每股收益是体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湘股中,2016年每股收益仅4家公司为负的,而排在第一位的是去年刚刚完成重组的五矿资本,由于注入了五矿旗下的金融资产,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据五矿资本2016年报显示,全年净利15.57亿元,同比下滑8.18%;每股收益为3.45元。今年5月4日公司成功“摘星脱帽”,然而股价却随后出人意料的持续大跌。

  另外,今年上市的道道全每股收益达到了2.74元高水平。2016年道道全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2.45%。不过,公司总股本仅为1亿股,因此每股收益能有这么高,也不足为奇。

  63股分红

  高送转不见踪影

  近年来,监管层一直在鼓励上市公司积极进行现金分红以回报投资者。据记者统计,2017年,湖南上市公司中共有63家发布了分红方案,占比达到七成,为湘股近几年来最高的一次。

  除了分红的公司占比高以外,今年63家发布分红方案的公司中,“高送转”不见踪影,最高的转送股数也未超过10股,而且分红的公司都是现金分红的形式,这与往年完全不同。

  另外,在分红的公司中,有20家是净利润出现下滑或者亏损的公司。比如中联重科2016年净利润亏损9.34亿元,但是公司依然公布了每10股派1.5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包括湘电股份也提出了10派0.5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15年未现金分红的湖南发展今年终于推出来分红方案,10派0.5元(含税) ,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320.79万元。原因很是简单粗暴:2016年的净利润在弥补历史亏损且计提法定盈余公积后,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9452.4万元。

  尽管这个分红预案和数额并不大,但按此计算,此次公司现金分红数额占当年公司净利润的16.52%。而且,公司上一次给投资者“派发福利”的时间,是在2006年了,当时还仅是每10股转增3股并未派现。

  分红

  艾华集团10派8“秒杀”众湘股

  在众多分红方案中,艾华集团无疑是最引人注意的。据公司2016年报显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54亿元,同比增长18.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17.1%。公司拟推出每10股派现8元(含税)的红利分配预案。

  记者注意到,得益于稳定的业绩提升及良好的现金流管理,艾华集团自2015年5月上市以来,已连续3次实现大比例分红,分红金额所占期间净利润90%以上,让投资者在共享公司市值持续增长的同时得到高额股息回报,这在A股市场一枝独秀。

  具体来看,2015年10月13日实施了每10股转增5股,派发红利10元,为最多的一次;其次是2016年5月26日实施了每10股派发红利7元。这样的分红力度,在整个A股中也并不多见。

  湖南天雁20年一毛不拔

  公开的资料显示,在湘股里,湖南天雁已经有20年未分红,堪称是名副其实的“铁公鸡”,最近的一次分红方案得追溯到1996年。而*ST生物、湖南海利等都已经连续十年以上没有分红。

  针对公司未进行分红的原因,湖南天雁在年报中称,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99.63万元,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为仍亏损76868万元,因此决定不向股东分配利润,也不进行转增股本。

  针对上市公司中的“铁公鸡”,证监会近期曾表示,将继续完善制度,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实实在在地回报投资者。对于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约束;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反而利用“高送转”等概念配合违规减持、内幕交易的行为,将依法严查严办。

  动态

  尔康制药被疑财务造假公告停牌

  本报5月9日讯 尔康制药今日发布公告称,由于网络上出现一些关于公司的媒体报道,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5月10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为一个交易日,公司将核实情况并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当天,有媒体报道称尔康制药涉嫌财务舞弊,公司股票午后放量跌停,全日成交2.74亿元。盘后数据显示,华西证券北京紫竹院路营业部为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达6860万元;另外,三家机构合计卖出7359万元,占当日成交额的26%。买入席位则主要是券商营业部,深股通专用席位也买入779万元。

  2016年,尔康制药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29.6亿元、9.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68.6%、65.5%。记者 黄利飞 黄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