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黑鸭做虾 湘股绝味鸭脖“出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2017-05-10 08: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来自线上的收入增长迅猛,预计今年可达10亿元;而目前的线下策略就是跑马圈地,饱和开店,1年开1000家左右。”5月8日,绝味食品董事长戴文军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将保持每年800至200家速度开发新店,不断推进渠道下沉,这意味着绝味食品的战略扩张规划拉开帷幕。

  就在本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夕,绝味食品最大的竞争对手周黑鸭宣布开卖小龙虾,成为“鸭脖界BAT”中首个跨界小龙虾的公司。那么周黑鸭企图以小龙虾钳制对手,绝味食品如何反制?

  戴文军认为,休闲卤制品行业的当务之急并不是“红海竞争”,而是“先要把行业内的小品牌甚至无品牌都整合起来”,公司将尝试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进行业内整合。记者获悉,公司并购扩张方向将锁定与主业紧密相关的特色食品和轻餐饮领域。事实上,公司已在前几年进行小规模的区域整合。不过,如今得到资本之助的绝味食品或将不满足于此前的“小打小闹”。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刚刚IPO上市,现金流充沛,在此情况下公司还申请多家银行巨额授信,掌控现金逾50亿元,或是为未来的行业内整合扩张做资金准备。

  “绝味食品投资特色食品和轻餐饮领域是正途。绝味目前掌控七八千家店面,有较好的品牌连锁和加盟管理的经验,跨界能力也比较强。反而是周黑鸭做虾,有点名不正言不顺的味道,而且成长速度会慢于绝味。”股东大会现场的一位机构投资者说道。2016年年报显示,绝味食品总收入29.2亿元,净利润3亿元,门店数量7172家。绝味食品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18.68%;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37.64%;每股收益为0.32元。态势良好。

  不过,周黑鸭盈利能力一直强于绝味,而绝味在规模上和扩张能力要远超周黑鸭。绝味食品测算,其国内线下门店饱和数量可达2.2万至2.3万家,目前远未达到天花板。其选择的竞争之道是:先好好整合市场,壮大自身力量,做大做强了,自然不战而胜。戴文军甚至准备把战火烧到海外,有点让人脑洞大开。

  绝味食品目前已成立海外事业部,将以东南亚市场为突破口,进行海外布局。戴文军说:“海外市场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业绩将在年中财务报表有所体现。”记者 王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