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产业链赚翻天 正虹科技仍亏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甘红 2017-04-18 08: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主业连续五年亏损 半年内多位高管离职 多名牛散减持甚至退出

  近日,湘股正虹科技发布2016年年报。一如既往地,盈利几百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

  而同样以饲料为主业的其他公司,在“最强猪周期”袭来下,业绩轻松翻了个倍,为何独正虹科技在亏损泥潭中“起不来身”?

  记者致电正虹科技董秘刘浩,他称公司内部做了很多工作,但主业亏损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最强猪周期下业绩毫无起色

  正虹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0亿元,同比下降6.6%,净利润为202.45万元,同比下降58.54%,每股收益为0.01元。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361.7万元。

  记者查询得知,去年正虹科技的营业外收入总额为 647.6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190.35%,主要为政府补助取得、处置生物性资产利得、股东违规交易收益上缴及保险公司获赔收入。

  其中投资收益为221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64.99%,主要系投资宿迁荣义取得收益84.85万元、期货平仓收益98万元及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间取得分红33.3万元。

  这是正虹科技连续第五年主业亏损。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为51.5万元,此后2012-2016扣非后的净利润皆为负,分别亏损230.6万元、3687万元、480.4万元、1364.4万元以及2016年的361.7万元。

  很显然,在“猪周期”下行前两年,公司亏损额最大,如今,“猪周期”已经回暖上升,其他同行公司利润皆转正甚至翻倍的情况下,比如唐人神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就同比增长102.6%,而正虹依然以亏损业绩示人。

  半年内多位高管相继离职

  在2016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公司预计2017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0-600万,同比变动24.29%至39.43%,而农产品加工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1.22%。

  针对公司在行业大好却有如此反差的业绩表现,正虹科技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2016年在提振主业、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及提升销售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多努力 ,也收效不错,至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而记者追问是什么原因时,刘浩却官方回答称,相关信息可查阅公司的年报或董事会报告等资料。

  年报中,公司并没有详细提及主业亏损的原因,而对于2017年的重点工作部署,第一条就表示,“优化资产结构,剥离闲置资产,整合产业资源,集中资源聚焦饲料主业发展。”另还有“完善‘公司+农户’经营体系,推广‘N+1’融资服务模式,着重终端猪场开发,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与业绩萎靡相对应的,是牛散的减持甚至退出,比如此前持股5%以上的股东罗山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如今已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任向敏也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139万股。

  另外,不只是牛散的撤退,还有公司高管的相继辞职:去年9月,曾在正大集团、新希望工作过的公司总裁张廼济,因个人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总裁职务;今年2月,副总裁陈晓军辞职。记者 黄利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