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兴业平安“闪崩”背后:基金专户沦为操纵市场工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4-17 09: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象闪崩”与资管通道“拆雷”

  周末披露的“大象”股价“闪崩”真相令人瞠目:

  4月1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这种大象级的大盘蓝筹股价瞬间“跳水”,这是一家次新基金旗下多个专户短时间以远低于市场成交价集中大量抛售所致。更令人震惊的是,监管部门对王耀沃操纵市场的处罚显示,有3家基金专户竟沦为客户操纵市场的工具。这再次揭开了部分基金专户通道化面纱之下隐藏的风险,同时释放出防风险、去杠杆和强化监管的信号,也预示着资管行业去通道、去杠杆的“拆雷”行动已在路上。

  根据监管部门的公开信息,造成闪崩的多个专户产品,实际交易是由投资顾问或者实际控制者完成的,基金专户仅作为通道存在。按照目前的相关管理规定,基金专户须独立运作,投资顾问仅提供投资建议,正常情况下不可能由投顾绕过机构直接操作下单。据记者了解,目前业内一些大型 基金公司的专户运作与公募基金一样,由基金管理人做决策,统一风控。但在实际运行中,随着投资和销售主导权外移,很多时候已很难由基金公司完全掌控,风险隐患也在悄然积聚。

  从资管行业情况来看,类似基金专户的“通道出租”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通道产品长期以来是信托、基金、券商等做大规模的利器,其庞大需求源于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影子 银行 绕道腾挪出表和监管不统一下的“套利”。在实际操作中,从银行理财到信托计划、券商资管集合,再到基金专户、子公司账户、期货资管账户等,各类资管产品通过各种通道层层嵌套和加杠杆,造成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滞留空转,金融链条风险层层积聚。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深化,“拆雷”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基金子公司、公募委外开始去通道化,一季度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作为MPA考核趋严,同时资管理财新规等去杠杆措施正在研究讨论中,而银行监管两周内也连发七道“金牌”,专项治理“监管套利、杠杆套利、空转套利”等诸多脱离本源的套利行为,并将压缩同业套利链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可以预见,虽然落地有可能“新老划断”和设置过渡期,但金融去杠杆是坚定不移的,资产管理行业将进行重塑,向本质回归,在此过程中各类业务均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通过各种通道加杠杆做高收益的模式难以为继,与此相关的通道类机构或逐渐萎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