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市不应将现金分红当“鸡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编辑:甘红 2017-04-10 10: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应强化使命担当、更加重视公司治理、重视现金分红、远离市场乱象。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资本市场地位的不断提高,回馈股东、保护投资者,将成为资本市场监管及制度建设的重要发力点。

  “高送转”需业绩支撑

  每年4月份,都是上市公司发布上一年度年报及利润分配预案的重要窗口期。每逢此时,送红股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比例较高的“高送转”企业便容易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2017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高送转”现象的反应已经趋于理性,但仍有个别公司借此制造炒作题材。与此同时,个别公司在经营业绩下滑的背景下依然推出“高送转”,引发了人们对上市公司在与投资者玩“数字游戏”的质疑。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看来,好的上市公司需要兼顾好投资者、消费、员工、社会责任等各方面关系,而创造好的经营业绩则是根本。因此,上市公司要重视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任何时候都不要靠炒题材来创造价值。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价值投资者与诚信经营的上市公司。‘高送转’如果没有业绩支撑,就只会增加市场的投机性。长期下去,就容易导致理性的价值投资者离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铁公鸡”将无处遁形

  相比于“送转股”,在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现金来分红则是更常见的一种回馈形式。2016年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有2031家公司实现现金分红,共计8301亿元;有1128家公司连续5年现金分红。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进行现金分红。

  针对这种“铁公鸡”现象,刘士余表示,监管部门将会拿出相应的“硬措施”。“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刘士余强调。

  “一方面,分红与否是衡量企业回报投资者的最直观指标;另一方面,一些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本身资金需求量也大,将当期利润投入再生产可能会更好。因此,是否应该分红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董事会应该做出对股东最有利的决策。”吴庆说,解决“铁公鸡”问题需要做好三点:一是加强股东在公司治理当中的作用;二是提升中小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判断力;三是在信息披露及时性、准确性、严谨性方面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从而为前两点提供制度保障。

  “立规矩”聚市场信心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刘士余明确表示,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证监会将牢牢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副神圣重担,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让犯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中“上市融资”功能发挥得比较好,但在“为投资者带来合理回报”这一功能上表现则不够充分。因此,如何避免“回馈股东”成为“鸡肋”,无疑将成为中国今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点。

  “尽管‘上市公司回馈股东’本应顺理成章,但具体落实起来却并不简单。监管层的表态无疑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可以预见,今后监管层将就相关问题拿出一系列措施,最终实现标本兼治。”吴庆说。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向好趋势日益明朗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不断成熟,看好中国投资机遇的人也在增多。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回升等数据实打实地证明了那些看好中国经济的投资者的胜利。荷兰APG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爱德华·范·杰尔德伦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近年来资本市场发展非常迅猛、前景广阔。因此,APG公司将通过债券、深港通、沪港通等多种方式加仓中国市场。(记者 王俊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