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股份制银行加速零售板块业务布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3-31 09:4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浙商银行已先后发布其2016年业绩报告。记者梳理年报发现,以上四家股份制银行或加速,或深化了其零售业务板块的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银行都希望通过零售业务来保证其在经济下行期的稳定发展,但这些银行在加速信用卡、消费金融等个人贷款类业务发展的同时,也面临“金融脱媒”背景下个人存款流失的挑战。

  不约而同地加大投入

  就招行而言,零售业务一直是其传统优势业务。招行几年前提出的“一体两翼”战略转型中的“一体”就是“零售业务为主体”。招行年报显示,2016年,其零售税前利润达440.94亿元,同比增长23.80%;占其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例不断提升,达53.62%,同比提升4.07个百分点。零售金融业务营业净收入达979.23亿元,同比增长8.43%,占其营业净收入的49.43%,同比提升2.40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的对公业务此前一直是其传统优势业务。不过,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也曾表示,“得零售者得天下”。从2012年起,中信银行启动了零售银行战略转型,目前是“第二次转型期”。在这一转型期,重点推动个人信贷、管理资产、收单业务等三大业务。中信银行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0.62亿元,比上年增长20.10%,占该行营业收入的25.95%;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231.90亿元,比上年增长34.88%,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51.53%,提升6.56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日前在业绩报告发布会上也表示,“未来平安银行的核心策略是12个字: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谢永林称,零售突破指的是力求在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的道路上取得突破,零售转型是平安银行关键性的战略方向。平安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数4047.32万户,较年初增长27.43%,其中财富及以上客户(私财客户)、私行达标客户分别达34.38万户、1.69万户,较年初增长20.20%、16.69%。结算客户数541.52万户,较年初增长10.65%。

  浙商银行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个人银行业务起步较晚,在2014年末才正式成立个人银行部。此后,浙商银行持续发力该项业务,业务规模迅速增长。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其个人金融资产总额为1471.84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05.14%;个人有效客户数210.58万户,较2015年末增长91.38%,截至2016年末,个人存款余额335.48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54.74%;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29.74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455%,贷款质量继续保持优良。

  消费金融、信用卡等成重要发力点

  2016年在各银行的零售贷款业务中,个人房贷无疑是布局重点。记者梳理年报发现,除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贷款业务外,信用卡业务、消费金融业务也已成为各银行的重要发力点。

  中信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内,中信银行零售业务个人贷款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全年增速达43.9%,同时信用卡产能加速释放,净利润贡献增长77%。据中信银行人士介绍,该行信用卡业务近年来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客户和业务都以不低于30%的增速在成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3738.04万张,比上年末增长23.06%,2016年内新增发卡700.51万张,比2015年增长21.20%;信用卡贷款余额2373.10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35.26%。

  招行方面,2016年,招行零售贷款占贷款总额50.4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2290.39亿元,信用卡透支余额较上年末增加959.66亿元,分别占零售贷款总额的47.37%和26.89%。

  事实上,消费金融业务也正在成为银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不少银行纷纷通过自身和旗下消费金融子公司“两条腿”来布局这一领域。去年,平安银行成立了消费金融事业部,其拳头产品“新一贷”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占有不小份额。平安银行年报显示,其2016年累计发放消费金融贷款1308.72亿元,同比增长110.24%;截至2016年末,全行消费金融贷款余额1912.29亿元,较2016年初增长48.52%。

  与此同时,“智能化”和“科技金融”也成为不少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方向。招行在年报中称,加快推进金融科技(FinTech)战略,并设立专项科技基金,在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并密切关注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创新应用。

  谢永林表示,为推动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其确定了“SAT(社交媒体+客户端应用程序+远程服务团队)+智能主账户”,即把社交网络、移动互联技术和平安综合金融优势结合起来做零售的思路。具体来讲,就是把社交元素S融入零售,利用客户的APP、结合并通过平安内部百万大军的放大,让客户可以选择其所需要的产品,在丰富的金融生活环境中享受一站式服务。

  零售存款业务面临挑战

  不少银行家都曾公开表达这样的观点:零售业务是银行可持续发展、基业长青的基础,而零售业务也被视为银行穿越经济周期的“稳定器”,不少银行都希望通过零售业务保证其在经济下行期的稳定发展。

  实际上,从风险角度来看,零售业务相对更为稳健。平安银行副行长陈蓉表示,平安银行零售业务不良率是下降的。招行年报数据也显示,其零售不良贷款率为1.01%,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信用卡不良贷款率1.40%,业务风险水平整体可控。

  不过,在“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银行在零售存款这样的业务上也面临不小的挑战。数据显示,平安银行零售存款由2015年的2803.31亿元降至2690.22亿元,降幅为4.03%;中信银行2016年末个人存款余额为4654.93亿元,与上年末基本持平。

  谢永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脱媒化的速度比想象中还快,零售存款占比或者额度的任一指标甚至两项指标走低,在多家商业银行2016年年报中应该都是常态。他同时强调,“到今年平安银行零售存款一定会增长上去,而且会有快速增长,但是需要时间”。(张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