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水源景IPO被否 海通证券保荐短板今年三度漏水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欣 编辑:甘红 2017-03-30 08:3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 马欣)28日,创业板发审委公布2017年第24、25次会议审核结果,共计八家企业首发获得通过,一家未通过。公告显示,由海通证券保荐的北京新水源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这也让海通证券的保荐短板再次暴露于市场面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1月24日,猴年最后一次发审委会议——创业板发审委公布2017年第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布,海通证券保荐的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而另三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除保荐企业频频被否外,海通证券还涉嫌保荐项目违法违规。2017年1月20日,证监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结果,发现预披露企业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

  本次首发申请被否的北京新水源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1月8日报送了第一版招股书,于2017年3月20日报送最新版本招股书。2017年3月28日,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25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北京新水源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1、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2016年度的收入为14,117.26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发行人固定资产原值为272.90万元,其中机器设备43.78万元、办公设备145.82万元。发行人募集资金项目——新一代农业用水智能管理系统升级项目,投资总额19,837.3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用3,700.00万元、设备购置费用1,775.00万元、实施费用5,230.00万元(包括专家咨询及合作费400万元、技术培训费250万元)、办事处费用5,000.00万元(包括办公经费及市场开拓费)。项目达产后年均增加营业收入12,600万元,年均增加净利润为4,989.90万元。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募集资金实施前后,固定资产中的机器设备与收入的配比关系;(2)进一步说明在测算募集资金项目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占收入比例的测算依据;(3)补充说明专家咨询及合作费、技术培训费、办公经费及市场开拓费的会计处理原则;(4)结合目前净利润减少、应收款增加等情况,说明前述测算的依据及实现的可能性。请保荐代表人:(1)说明募集资金实施前后,项目实施模式是否发生变化;(2)对上述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发表核查意见。

  2、申报材料显示,发行人固定资产较少,同时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的产品包括卡片式无线声频侦听流量计、抄表终端、IC卡控恒压智能终端等。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的固定资产是否足够进行前述产品的生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招股说明书的前述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

  3、申报材料显示,发行人曾承包“2016年怀柔区农业灌溉机井智能化计量建设工程”(包括其中的土建工程)并签署相关合同(合同编号:HRSW-SG16009)。请保荐代表人结合前述合同说明:(1)发行人是否具有相关工程资质;(2)招股说明书是否已对工程承包这一业务类型进行了充分披露;(3)发行人是否曾按该合同约定“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建立劳动合同”,相关信息是否已充分披露,招股说明书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4)发行人是否曾进行工程外包,相关信息是否已充分披露,招股说明书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

  4、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一次性实施验收项目和分部实施分部验收项目在合同签订时是否已经约定,如有约定,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约定和描述方式;(2)一次性实施验收项目和分部实施分部验收项目收入确认取得的内部和外部依据有什么不同;(3)一次性实施验收项目和分部实施分部验收项目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有无差异。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和核查结论。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事致电海通证券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