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TBM今日在鄂试掘进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余得水 李升辉 编辑:甘红 2017-03-28 14: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铁建重工派出的技术服务团队可对TBM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下线。

  红网长沙3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余得水 李升辉)3月28日,铁建重工传来喜讯:公司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在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宝林隧洞施工中开始试掘进。

  “公司生产的这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开挖直径4米,长度290米,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于1月14日在铁建重工成功下线。”铁建重工方面透露,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进口引水,向沿线城乡生活、工业和唐东地区农业供水,这台最小直径TBM就是为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量身订做。

  “项目启动以后,铁建重工派出技术服务团队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在项目现场做好了组装、步进、连续皮带系统和转渣皮带系统安装等掘进前的准备工作,确保了这台TBM的顺利始发。”宝林隧洞工程相关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宝林隧洞的16标段,由于地质条件复杂,隧洞空间狭小,人工钻爆法施工作业难度大,通风和物料运输困难,铁建重工为项目量身定制的“鄂北宝林号”TBM,将完成10.6千米的掘进任务。

  “最小直径、敞开式TBM在宝林隧洞施工中的使用将标志着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TBM可广泛应用于国内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不仅拓展了掘进机在我国工程领域特别是水利行业的应用,而且提升了‘中国制造’的综合竞争力。”据铁建重工总经理程永亮介绍,这台有着“大国重器之美誉”的敞开式TBM在技术上攻克了“小直径TBM系统集成”“人员物流通道布置”“通风除尘管道布置”以及“小直径刀盘联体刀箱设计”等难题,具有成洞速度快、质量高、安全环保等特点,完全适应项目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