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东违规减持频发 多只湘股 “踩地雷”被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甘红 2017-03-23 14: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岳阳兴长和嘉凯城接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处分,两家公司皆因为股东减持违规被“公开谴责”。而就在前不久,万福生科股东周松岭也因违规减持被湖南证监局警示。

  从证监会到交易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行为,如今可谓是“严密监管”,奈何总有股东“任性妄为”。因而有专家提出,对部分恶意减持、任性减持的行为,要设置高额的个税,大幅提升套现减持的成本。

  多家湘股股东因违规减持受处分

  处分公告显示,2016年7月15日至25日期间,岳阳兴长的第二大股湖南长炼兴长集团通过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卖出公司股票40.5万股,此减持行为后一个月,兴长集团才向岳阳兴长出具《关于计划减持岳阳兴长股份的告知函》。

  嘉凯城的第二大股东浙江国大集团于2016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期间,通过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嘉凯城股份1241.5万股,其中有599.28万股为非二级市场买入的股份。

  一周前,湘股万福生科股东周岭松因违规减持受监管层处罚。

  皆是未进行预披露“惹的祸”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兴长集团、国大集团和周岭松违反的都是同一条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八条:上市公司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 15 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据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00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存在减持行为,减持套现金额超400亿元。在此期间,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减持,有的曲线减持,还有一些清仓式减持。

  为何违规操作频发?

  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减持行为,监管层的规定并不少,但总有股东的违规减持,有市场投资者直指,这是因为违规的成本太低。

  诚然,减持股票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基本权利,但小散们之所以对此“深恶痛绝”,大多是因为这些大股东们都是精准踩点式的减持。

  在知名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A股市场频繁减持套现的问题,不仅要及时治理,还要从源头上入手,对部分恶意减持、任性减持的行为,要对其减持行为进一步限制,并设置高额的个税,大幅提升其套现减持的成本。与此同时,更需要积极引导好资金进行价值投资,不能够让市场变成一个任性提款机。记者 黄利飞 实习生 朱时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