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杯电工吴学愚:用良“芯”做“好”线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甘红 2017-03-17 08: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果把长沙经济比作一本“大部头”,那么非公经济无疑是很精彩的一章。在适应新常态转型“蝶变”的同时,非公经济也在各个领域、各个维度重新标刻着长沙对于未来的定义。助力长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10家民营企业,从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创业举措、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等方面深度挖掘,聚焦转型,树立非公领域先进典型。3月6日起,红网推出“非公经济力量”连续报道。

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学愚。

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部。

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特种电缆生产车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1999年10月,年仅34岁的吴学愚联合湘能电力等公司组建湘能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这是今天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电工)的雏形。

  如今,“金杯牌”产品遍及全国电力、高速公路、铁路、地铁、石化、煤炭、通信等系统,广泛应用到西电东送、南北联网、全国城乡电网改造等国家级工程项目,以及首都机场、秦山核电站、军网干线、一汽集团、二汽集团、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高速公路系统及武广高铁、福厦铁路、洛湛铁路、长沙地铁等国家重点工程。

  电线电缆是电力传输的载体,是保障用电安全的基础产品。作为湖南唯一一家电线电缆上市公司,金杯电工秉持着“用良‘芯’,做‘好’线”,64年来守护安全用电,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4年守护用电安全

  2005年开始,金杯电工进入了快速成长期。2010年12月31日,金杯电工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至今仍是湖南线缆行业唯一上市公司。

  高速发展背后是良好的口碑。金杯电工主动培养产业集群,与江西铜业、中铝股份、江苏德威、湖南唯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证原材料的质量稳定性。使用自有的橡塑配方技术,通过产品系列化分工重组,形成了规模化和专业化的生产形式。同时,自主开发电缆行业工艺学课件18门,形成金杯独有的生产工艺管理模式,采用国内国际先进设备,运用专利技术,提升制造水平,确保质量稳定、可靠。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杯电工以“诚信立足、创新致远”为核心价值理念,凭借一流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丰富的生产经验,通过“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提升公司竞争力,为客户生产优质产品,64年的品牌沉淀,在老百姓口中口碑相传。

  打造一支工匠队伍

  为了提升员工技能、提高产品质量,公司把加快人才培养和建立学习型组织作为战略之重,制定各种质量教育计划,通过分层施教、因人施教,对企业内各层次人员开展系统、定期的质量教育,宣传质量至上的工匠精神。

  公司在衡阳事业部试点,开始质量星级员工评选与技能比武。2016年共有82名员工获得了质量星级员工称号,三星级以上员工21人。电磁线事业部共有48人获得质量星级员工称号,三星级以上员工12人,公司给予星级员工丰厚的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大大提高了操作员工的技能提升主动性,为公司的工匠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在册员工1933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41%,其中研发技术人员25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电线电缆技术专家2人,通过电线电缆行业职业资格鉴定员工127人,占湖南省电缆行业持证人数的77%;持有中级证以上生产技工和中级以上职称的员工人数168人;电线电缆行业一线技工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持证人数为177人,金杯电工持证人数占比72%,居于绝对优势。

  布局国内 走向世界

  2010年12月31日,金杯电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目前,公司持有“金杯”和“能翔”商标。公司注册资金5.535168亿元,拥有员工2000余人,总资产31亿元,利税超3亿元。公司下辖10家子公司,拥有长沙环科园、麓谷、含浦、衡阳、湘潭、合肥、成都七大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近千亩。

  吴学愚介绍,金杯电工拥有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奥地利、瑞士等国引进的全套现代化生产和检测试验设备,已建立起与世界接轨的技术开发体系,并从德国引进110kV光纤测温交联电缆生产线,这是目前国内生产技术功能及在线检测功能最全的悬链式交联生产线,也是中南地区唯一的一条。

  公司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近三年自主创新国内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得到极大提升,金杯遥遥领先于省内同行业竞争对手,雄心勃勃地拓展海外市场。

  2017年1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实现产业扩张,公司拟联合印度尼西亚PT BUKAKATEKNIK UTAMA TBK在印尼雅加达市共同投资设立PT BUKAKA-GOLD CUP CABLES,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印尼盾5600亿(约人民币28000万元)。

  在完善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金杯电工走向了全球,加快开发安哥拉、苏丹、以色列、埃塞俄比亚、刚果、俄罗斯等海外市场的开拓,以“用良‘芯’,做‘好’线”的理念服务全球消费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