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业协会火力全开“基金打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3-16 10: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3月1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与教育计划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权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委托德林社开发了一套以投资者教育为题材的动漫季播剧,自行开发制作私募基金投资者保护扑克牌,以多种创新型方式推进投资者教育。此外,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协会还为广大投资者搭建多方位的咨询和投诉平台,

  基金业协会透露,2016年协会共收到1454件投诉事项或线索,同比增长1倍多。其中私募基金相关投诉占比96%。

  基金业协会表示,2017年协会借助德林社等市场服务机构力量,以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为中心任务,强调指导和帮助投资人识别防范风险和投资欺诈,创新投资者教育。3月15日基金业协会委托德林社共同开发的投资者教育视频动漫季播剧正式全网上线。这套动漫结合《西游记》,将万字的素材以两三分钟动漫表现出来,力求通俗、易懂且有趣。除此之外,协会还将投诉内容、线索资料、打非案例等分析总结,推出一套私募基金投资者保护扑克牌,并计划在北上广深机场及多个城市社区投放。

  基金业协会表示,眼下基金和理财工具种类繁多,不少产品结构复杂,普通投资者难以识别其风险属性。而部分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存在信息披露不到位、投资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导致投资者在证券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无法做出有效判断、并及时采取措施;另一方面部分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涉及违规募集、延期兑付和非法集资等行为,一旦发生问题,投资者常常血本无归。

  目前基金业协会已搭建一个多方位的咨询和投诉平台。投资者可通过拨打热线(4000178200)、登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www.amac.org.cn) 、通过微信公众号(CHINAAMAC) 、电子邮件(tousu@amac.org.cn) 、普通邮件、以及投诉中心接待等多种方式向协会咨询、投诉。基金业协会与百度合作推出了百度私募地图,将在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按照地理位置在地图上呈现,方便投资者全面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

  重阳投资副董事长汤进喜表示,不管是为客户利益牺牲管理资产规模,还是完善客户保护机制,“客户利益第一”是核心,机构既要教育他人更要严于律己。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杨卫东则表示,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一件贯穿所有投资行业自始至终的工作,需要更为长久的耐心,更为细致的执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