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打造千亿健康产业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甘红 2017-03-09 11: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果把长沙经济比作一本“大部头”,那么非公经济无疑是很精彩的一章。在适应新常态转型“蝶变”的同时,非公经济也在各个领域、各个维度重新标刻着长沙对于未来的定义。助力长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10家民营企业,从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创业举措、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等方面深度挖掘,聚焦转型,树立非公领域先进典型。3月6日起,红网推出“非公经济力量”连续报道。

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华。

2016年4月8日,千山慢病健康管理中心项目开工。

千山药机车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刘祥华,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山药机”)董事长。19年前,他从国企下海,白手起家创业。如今,千山药机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

  “创业路上,只有持续不断创新,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常青。”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一个中国式典型创业家对于坚守和创新的理解和践行方式。

  他是中国大输液医药包装形式更新升级的直接推动者,个人申请的专利就达1000余件。他带领团队搞科研,拥有的技术一直处于行业尖端,推动了制药装备的“中国创造”。近几年,刘祥华还大手笔地收购宏灏基因,搭建慢性病管理平台,将触角探向更为深远的互联网大健康产业。

  领跑:国内精准医疗领域的先行者

  1981年,刘祥华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中南制药机械厂当工人。1998年他带领15个年轻工友,辞职下海,开始创业。他带领这支另起炉灶的新团队,绞尽脑汁搞研发。不到一年时间,刘祥华和伙伴们研发出了当时还没有过的采用“超声波洗瓶技术”的玻璃瓶大输液自动生产线。千山药机很快风生水起。

  为谋求更大发展,2002年,千山药机从衡阳搬到长沙。来长沙不久,一个护士的受伤事件,就让刘祥华嗅出商机,一个小瓶盖从此撑起一个大产业。

  当时,医院给病人打点滴的大输液瓶盖都是“拉环盖”。一家医院的护士使用时,不小心把瓶盖拉环拉断了,于是用剪刀去撬瓶盖,结果把手弄伤了,缝了10多针。刘祥华知道后,不分昼夜地研究,最终,他们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易折盖”。此后,刘祥华在国内创立了5家专门生产这种易折盖的企业。

  2011年5月,千山药机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先后被评为中国制药装备领头羊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谋求转型后,公司快速发展为国内精准医疗领域的先行者。

  创新:加大科研投入,科技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千山药机自成立以来就注重自主创新。“制药机械是关系到人生命安全的行业。”刘祥华不断强调,因而他极其重视公司产品质量,既注重产品的核心技术,也在乎细节的完善,他推动公司管理和制造能力的不断升级。

  作为千山药机的设备总设计师,刘祥华本人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1000余项,申请和授权的专利总数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由其专利技术打造的多项医药包装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居国内领先、达国际先进水平,很好地带动了制药、药用包材等相关行业的进步。

  公司始终坚持依靠科技创新求发展的经营理念,近年来,刘祥华带领千山公司每年投入科研经费占全年销售收入5%。目前,公司拥有行业内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具有一支规模庞大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其中院士4人,高级工程师20人。公司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个,授权起草制定颁布7项行业标准。

  自2011年上市以后,刘祥华带领千山药机加快了国际化、集团化的步伐,先后在境外如美国、德国以及境内多个地方建立多家子公司。公司坚持招才引智,聚集了一大批行业的技术精英和优秀专家,引进一大批顶级人才推进公司基因检测、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项目的长足发展。

  转型:布局大健康,打造慢性病管理平台

  千山药机积极谋求转型升级。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公司正由单一的制药装备向制药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以及医疗服务等多领域转型升级,带动企业走上高速发展的轨道。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发病率高,治疗时间长,并发症多,耗费大量精力,且治疗效果无法保证,给患者和国家带来沉重负担。”为解决这一医学难题?过去的一两年里,刘祥华在忙着打造慢性病管理平台项目,借助基因检测技术、可穿戴智能设备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为高血压等数量庞大的慢性病患者带去精准治疗。

  2016年4月,千山慢病健康管理中心项目动工开建,计划总投资50亿元,占地364亩,这标志着千山药机开始布局大健康产业。项目主要从事“基因检测+远程诊疗+在线监测+私人定制健康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

  2017年1月20日,子公司湖南千山健康慢病管理有限公司重磅推出三大移动互联网医疗新品——可穿戴医疗设备、个性化基因检测以及千山降压APP,标志着千山健康在探索“互联网+精准医疗”服务新模式,加速医疗信息化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

  刘祥华表示,这个项目与国家正大力推动的“精准医疗”十分契合,将打造慢性病防控的“湖南模式”,带动形成千亿健康产业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