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以来19只“融资新面孔”现身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编辑:甘红 2017-03-06 11: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融资融券投资者作为市场中最为敏感的群体,对个股的偏好往往意味着一段时期内的投资趋势。据统计,2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前五十名个券中,共出现了19只融资新面孔(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在榜单前五十)。这些个股大多是央企、国资改革等题材股和周期股,包括天山股份、洛阳钼业、“两桶油”等周期性大盘股,代表着资金介入的趋势。而随着热点的切换,市场风向已经开始转变,此时周期性板块因滞涨而赚钱效应减弱,短线宜更多关注补涨机会。

  融资新面孔多为“大块头”

  融资客是市场中最为敏感的群体,往往融资客青睐的个股恰是阶段市场中的强势品种。近期,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了融资净买入额排行前五十名的个券,自去年6月以来,不少个股反复出现在排行榜前列,这些个股诸如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中国联通等等大盘蓝筹白马股,而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个股突然现身,十分值得关注,被我们称为“融资新面孔”。

  据统计,自今年2月1日至3月2日,共出现了19只“融资新面孔”。这些个股可谓“应运而生”,随着近两个月来春节前后的红包行情崛起,伴着周期股的大潮而上升,平均自由流通市值超过223亿元,可见不少是“大块头”。

  其中,天山股份、洛阳钼业、君正集团这三只“融资新面孔”自2月以来的累计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5.19亿元、5.15亿元和4.62亿元,金隅股份、万华化学、海南航空和中国太保的累计净买入额也均超过3亿元。

  从所属行业来看,这19只个股中,共有5只个股属于有色金属行业,建筑材料和化工行业均有3只个股,非银金融行业有2只个股。此外,采掘、钢铁、汽车、电气设备、交通运输和农林牧渔行业各有1只个股。

  从这些个股自2月以来至3月2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天山股份的涨幅遥遥领先,上涨87.65%,君正集团、洛阳钼业和湘电股份的涨幅也居前,分别上涨20%、19.61%和12.51%。相对而言,其中也不乏下跌的个股,中国太保、中鼎股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金岭南的同期跌幅均超过5%。

  此外,还有一部分个股自去年6月以来出现过一次,虽然并非纯粹的“融资新面孔”,但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资金倾向性。这些个股诸如国泰君安、格林美、江苏银行、百联股份、葛洲坝、贵阳银行、中国核电、蒙草生态、美的集团、中国电建、海通证券、中国交建、广汇汽车、中航飞机、隧道股份和中国船舶等。

  躁动仍在 关注补涨

  不难发现,上述“融资新面孔”以及出现次数较少的准“新面孔”中,均是传统周期性央企国企为主,中上游行业占据绝大多数。这一点与2月以来市场结构的分化相符合。2月以来,通信、银行、家用电器和建筑装饰板块的涨幅位居前四名,分别累计上涨21.20%、18.55%、10.06%和9.88%,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的涨幅均超过8%。

  一般而言,融资“新面孔”具备着近一段时期的资金入驻的强势特征。不过上周,周期性板块普遍出现回调。上周交通运输板块累计跌2.28%,非银金融、钢铁、商业贸易、建筑材料、银行、建筑装饰等板块的跌幅均超过1%。而近两周以来,成长性的板块开始涨幅领先,休闲服务、电子、计算机、通信板块的10日累计涨幅均超过3%。

  对此,海通证券指出,本轮春季行情从最低点算起始于1月17日,到目前为止出现了从周期到成长轮涨的现象,本质上这体现出风险偏好提升,市场没有固定的主线,政策暖风和年报公布,主题周期和价值成长均有催化剂和驱动力。

  伴随着热点的轮换加快,大盘指数出现滞涨情形,周期股的获利回吐与局部热点烘托下的行情演绎,会否随着政策刺激效应的减弱而停止上行?这引发了更多的市场担忧。对此,广发证券指出,目前市场的主导因素是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赛跑”,在进入二季度之前,基本面复苏的乐观预期很难被证伪,流动性环境又维持稳定,因此春季躁动有望延续。此时不宜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应关注“人少”的地方。

  海通证券指出,行情的结束有两种情形,一种是三、四月数据变差,基本面改善被证伪,另一种是政策面变得更紧。展望全年,企业盈利改善料将持续,周期性行业集中度上升、消费不断升级、上市公司盈利结构在优化。因而,当前后一种情形更值得关注,因为去杠杆和控风险是今年政策的重要目标。(本报记者 张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