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胡子敬:电商与实体从泾渭分明走向大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甘红 2017-03-06 10: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接受时刻新闻记者专访。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振奋不已,为了“融合”两个字,他奋斗了一年,并将继续为之奋战,“政府工作报告把国情看得透彻,让大家吃了定心丸。”

  去年的3月10日,胡子敬响应两创号召,决定开1万家网店,1年过去,网店遍布全国,湖南、广东、北京等地共有34万人成为友阿的注册店长。今天他又做了一个决定,投放一批微店到小区,专供老百姓的生活用品,有价格优势,有专业配送,“让虚实结合得更加彻底,真正走进社区走进家庭。”

  胡子敬表示,传统商业实体店具备个性化服务、体验式服务等电商所不具备的服务功能,是社会商业流通不可取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必须与时俱进,互联网的大数据、传输速度和覆盖面都是优势,实体经济要善用互联网转型升级。同时还要从企业自身实际出发,思量从生产、销售、服务等方面转型去顺应市场需求,把握好发展的“度”。

  “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店之间,如今已不再是泾渭分明的对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包容关系。”胡子敬说,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都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版块,互相融合方能共同发展,线上平台为线下实体店引流、展示和销售商品,而线下则为线上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提供线下售后服务。

  除了融合,胡子敬在思考如何监管。他在建议中直言:对实体店而言,一个小粉店要开张,也要经过工商、税务、卫生等政府部门的审核批准。而目前电商进入网络平台,不需要任何资格认证,有什么卖什么,想怎么卖就怎么卖,卖方的经营地,包括实际办公场所、货源生产地、仓储地、发货地、配送地等诸多要素,管理部门一无所知,又如何解决假冒伪劣乃至有毒有害商品的进入?

  “电商也是商。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的实体商业监管手段对其进行全方位监管,按照属地原则,让‘飘在空中’的电商监管接地气,接受和实体店一样的监管。”胡子敬建议,所有网店都要有实体存在,切实清理出了问题找不到地方,找不到人的“影子电商”。监管部门可按照属地原则进行资格认证,经过审核批准后,才能进入电子商务平台,同时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的监管力度,只有加强联动和监管力度,方能真正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和舒心。

  对于工作报告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胡子敬表示,如今消费在升级,产品和服务都需要升级,要坚持工匠精神,打造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推动中国经济走向质量时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