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监会主席重申严监管 慎防四类“地雷股”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编辑:甘红 2017-02-27 09:12:3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重申2017年将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在计算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应用的今天,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字记录的,包括最早的算盘现在都是有记录的,也就是说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历史的还是当下的,监管层都会盯住不放。

  在2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多次重申2017年将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刘士余表示,中国证监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行修订。

  处罚一单比一单严厉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2016年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2015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2015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2015年增长81%。全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历史峰值。其中部分公司还将面临股民索赔。

  2017年,证监会对违规上市公司处罚更加严厉。上周末,将匹凸匹和ST慧球轮番玩弄于股掌的“资本玩家”鲜言遭遇重磅处罚。

  与以往负面消息越多股价越涨的“奇葩”现象相比,2016年以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多数走势不佳。例如,2月21日,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被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立案调查。公司股价随后连跌。而慧球科技目前已经被戴上“ST” 帽子。

  应继续加大处罚力度

  有券商认为,证监会新的监管思路没有采取相对激进的一刀切的模式,A股市场未来走势将有以下变化:一是市场泡沫化的难度有所加大,尤其是原本就估值很高的中小创及中证500,主板低估值板块逐渐显示出其吸引力;二是A股市场获得了宝贵的情绪修复和结构调整的时间及空间,在监管政策出台的过程中A股表现出了较好的流动性,没有因为政策过严而产生较大的冲击;三是市场环境得到相对净化,注册制改革的大的制度框架正在逐渐建立。

  对如何减少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则见智见仁。例如,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一些上市公司、一些股东、高管对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心存侥幸,违规成本太小,应将相关证券违法违规案件的当事人移交司法机关查处,这样显然更能震慑后来者。

  严厉监管下慎防四类“地雷股”

  1、“退市股”:增多是趋势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214家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符合2015年年报净利润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两个条件的上市公司共有38家。其中重庆钢铁、中国一重、大有能源、嘉凯城、华菱钢铁五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达10亿元以上,而重庆钢铁、中国一重、大有能源已预告年报续亏,难逃“披星戴帽”的命运。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退市制度或将有新的动向、新的突破,“从严监管”的利剑不会放过市场中任何一个“漏网之鱼”。

  2、“二次重组股”:难再“持股待估”

  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新规,上市公司再次重组冷淡期由原来的最短三个月改为一个月。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圣股份、润邦股份、综艺股份、长航凤凰、安源煤业等度过冷淡期。此外,三垒股份的冷淡期也将在11月10日结束。不过,上述公司复牌后走势分化,多是“波澜不惊”。在监管层对重组方案的合规性、信息披露的充分性愈加严格要求的情况下,宣布终止重组的公司复牌后无法再轻松地“持股待估”,还要对政策情况、市场动向清楚研判后才能进行二次重组,热衷于炒作二次重组预期的投资者也不能报以太大期望。

  3、“年报股”:各种异常被严厉拷问

  2月21日,上交所发函深入追问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安泰集团年报诸多疑团,该股股价随后连续三天下跌。在上交所层层诘问之间,排隐患、防风险的主旨贯穿其中,该问询函画出了今年沪市年报监管的大方向和新标尺。利益输送、关联交易、业绩地雷、报表粉饰等这些可能引发上市公司重大风险、可能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年报异常点或痛点,将被抽丝剥茧地拷问。

  4、“股权转让概念股”:需去伪辨真

  证监会24日开出大罚单。在市场人士看来,鲜言此次连续被罚,特别是被终身禁入市场,对警示后续违法者有较大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权变更转让大股东公开征集受让方标的的个股遭爆炒,个股代表包括英力特、泸天化、襄阳轴承、香梨股份、四川双马、乐通股份、山西三维、大连电瓷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