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通速递“被倒闭”传闻发酵 股价跌2.8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2-21 08: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0日,圆通速递(600233)开盘大幅下跌,截至收盘,股价跌2.81%,报23.85元。

  圆通速递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一直被称为快递第一股。而其第一份财报更是亮眼,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亿元,同比增长90.74%。上市后成绩斐然的圆通速递,今年春节后因其北京花园桥网点收派不及时,在网上传播中被冠以“倒闭”字眼,继而蔓延成“圆通北京网点倒闭”的传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自己的8件快递在圆通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自己前往该站点取件,却发现站点几乎没有工作人员,只有几万件快递堆放在仓库。这位网友的抱怨立即得到很多用户的响应,纷纷表示自己位于其他区域的圆通快件多日未送达,在这过程中,有情绪激动的用户发出了“圆通要倒闭了吗”的质疑。

  2月16日,圆通在微博发布声明辟谣,首先否认“倒闭”,表示整体运营正常,包括北京网点在内收派件也正常。圆通方面还解释称,被媒体关注的北京花园桥网点因服务质量问题被内部调整,受影响的快件料在2月17日可派完。圆通方面还解释称,因为春节放假的关系,集中发货和节后员工返岗问题是整个快递行业的痛点,各家都在节后面临人手严重不足但有大批积压的快件待发的现实情况。

  针对此次圆通事件,圆通方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短时间内,快递企业仍难以改变加盟模式,但从未来来说,圆通一方面将加强对加盟商的沟通与管理,另一方面,通过设立妈妈驿站与发展移动仓储等标准化接派件,提高派件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针对近日媒体连续报道部分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发生运营异常、快件积压无人派送等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2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会议、现场检查、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尽快摸清辖区内快递企业恢复生产与网络运营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用邮权益。

  国家邮政局的通知指出,发生快件积压和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出行业存在由于劳动力短缺和基层盈利率不高带来的季节性、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快递企业总部缺乏对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的关注。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快递网点告急背后是经营困境。一是加盟式快递企业90%采用农村剩余劳动力,每年春节返乡后都带来短期“用工荒”。进入2月后,随着返城务工,加盟式快递网点会逐渐稳定下来。二是大量同城配、落地配企业的兴起,快递员出现转行增多的态势,对传统的加盟网点快递员的分流效应愈加明显。加盟网点问题不断浮出水面、底层架构乱象接连曝光,则是在发出提醒乃至警告。上市公司向快运、金融、冷运、O2O以及更多的立体化领域延伸和渗透过程中,加盟网点也应被纳入到战略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