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首次境外发行美债 获国际投行高度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6-12-09 14:52: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雄主持境外投资者推介会。

11月18日,先导控股美元债券在香港联交所公告发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12月8日,红网从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先导控股”)独家获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3.5亿美元债券于12月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这也标志着长沙企业境外发行债券实现零的突破,湘企开启海外融资探路之举。

  首次海外发美债对接境外资本市场

  相关信息显示,先导控股本次所发债券是一笔RegS、高级无抵押美元债,发行规模3.5亿美元、票息3.100%、三年期高级无抵押债券。此次发债是先导控股作为发行人直接发行,债券的预期评级与主体评级相同,发债所筹资金用于湘江新区内城市资源的开发、建设、管理和运营。

  “先导控股是首家获得国际投资级评级的长沙市企业,也是首次发行境外债券的长沙市企业。此次债券发行标志着长沙市企业透过自身的信用评级,成功进入境外债券资本市场,也为市属企业开拓境外融资新渠道探路。”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雄向红网时刻新闻透露。

  近年来,先导控股的信用评级一直得到了各类评级机构的背书,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就指出,“肯定长沙市较强的经济财政实力、湘江新区设立给先导控股带来的机遇及充足的土地储备等对公司发展的积极作用。”

  先导控股(BBB- /BBB-标普/惠誉)作为长沙市的新区开发城投平台,是长沙市湘江新区的开发主体/投融资平台之一,主要负责湘江新区范围内洋湖片区、滨江片区、湘江新城片区和月亮岛区域的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进行本次美债发行融资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现在国内融资渠道的基础上,打通海外融资渠道,为公司后续发展、对接境外资本市场打下相当好的基础,也有利于我们通过双轨融资渠道来支撑公司的发展,这个才是我们发债的真正落脚点。”对于此次美债发行的战略意义,长沙先导控股投资集团金融发展部总经理王国赋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

  国际投行认可拓宽海外融资新渠道

  近年来,中资企业在海外债券市场凭借良好的信用资质,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在境外债券市场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通过本次发行境外美元债券,公司改变了目前单一依靠境内债券市场补充资金的局面,拓宽融资渠道,丰富了融资币种结构,增强资金来源的多样性,有利于未来逐步建立境外债券收益率曲线。”王国赋告诉红网时刻新闻。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先导控股营业总收入12亿人民币(其中,土地开发业务收入为10.6亿人民币,主要是土地开发成本返还和土地出让收益分成),货币资金/短期债务为0.53,期末总资产540亿人民币,资产负债率47.63%。

  对此,一位债券分析人士分析认为,“先导控股的本次直接在海外市场发行美元债券,充分利用了境外资本市场优势,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利于公司业务健康发展,同时也扩大了公司在境外资本市场的参与度,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有效扩大了境外投资者基础。”

  先导控股的美债成功发行除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走出去”带来的“溢出效应”也十分明显,公司获得了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及投资者对先导控股集团的商业模式及管制架构高度认可,也为国际投资者了解和投资湖南打开了一个机会窗口。

  一位跟踪湖南省债务融资工具推广工作的人士透露,“先导控股此次成功在海外发债融资获得了众多世界领先投资机构的青睐,包括贝莱德(Blackrock)、富达(Fidelity)、宝盛银行(Julius Baer)、罗斯柴尔德银行(Rothschild Bank)、瑞士银行(UBS)、东京海上控股等,这不仅体现了国际投资机构对湘江新区和先导控股的信用资质高度认可,而且也是国际投行首次对长沙市政府的创新发展和湘江新区的增长潜力进行了行业背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